接下來的時間過得相當快,我恢復良好,沒多久便能出院。

站在醫院門口,景色有些奇怪……

沒一會兒我就明白了,這是預視眼跟左眼的完全體所看見的景象!

雖然視覺上沒有明確的標示,但我能明白走哪條路會發生甚麼,想達到什麼目標應該怎麼做,這些都很自動化的飛入我腦海。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想搞懂這些。

 

我的眼睛很自然的帶領我往前,我義無反顧的搭上計程車,依著眼睛的指示穿過重重巷口,下車,最後來到了海邊。

站在海灘上,我有些茫然,但我的眼睛並沒有休息,很快的指引了我下一步。

彎腰。

伸手。

一個玻璃瓶就這樣隨著浪打入我的手裡,如此的一氣呵成。

不明覺厲。

仔細端詳了這透明的瓶子,裡面是一個隨身碟。

是該找個地方把內容確認一下。

回頭一看,預視眼指引著我一棟房子,是要我進去嗎?那可是別人的住宅喔,沒問題嗎?而且看起來超高級的。

就相信我的眼睛吧。

門是鎖的,理所當然,靠著眼睛找到了藏起來的備用鑰匙,順利的進門。

「抱歉打擾了。」禮貌性的喊了一聲,無人回應。

這裡感覺荒廢了很久,無人打理,庭院的雜草都長到小腿肚了,哇……居然有庭院啊。

進了玄關,看見掃地機器人正勤奮的打掃著,以至於地板算是乾淨,我把鞋子脫一脫後進入客廳,四處張望一下,確認真的沒有人在。

趕緊辦完事趕緊離開吧。

不熟練的操作著陌生人家的DVD播放器,本以為畫面會傳到電視上,沒想到居然是布幕降下來投影!?

好野人啊!

『你好,初次見面,余飛。』畫面非常突然的出現一個男子坐在沙發上『我是邱珊的父親,不需要太拘謹,請坐,抽屜裡有餅乾自己拿。』

嘿?這是在跟我說話嗎?

東看西看,發現畫面裡的沙發正是我身後的沙發,這客廳就是影片裡的客廳!

『很快你會習慣的,當然,這並不是視訊,只是個預錄好的影片,但我能靠預視眼的力量選擇好何時該說些甚麼做些甚麼反應,以達到我想要的結果,就像你最終會來到我的房子看這影片一樣。』這男子看起來相當年輕。

「……」要我跟影片說話實在是有點羞恥。

『說實話,拍這影片時邱珊還沒有出生,甚至還沒懷上。』

「咦?」

『哈哈……我這個人就是這麼猴急,老實說晚點再錄這影片也沒有關係的。』

重點是這個嗎?

『那……回歸正題吧!你一定滿肚子疑問,我先把我所知道的告訴你,預視眼,想必你已經見識到它的力量了,它能讓我們在眾多可能性中選擇想要的那個路徑,而不只是用來選擇人生伴侶。』

這是在挖苦我嗎?

『這眼睛已經傳了好幾代,我也不知道我是第幾代了,畢竟這不重要,總之我們一族使用這眼睛的力量相當的久,真的是非常的久,你知道這會發生甚麼事嗎?』

我輕輕地搖頭,太哲學的東西我不懂。

『任何力量都是有代價的。』

代價?會失去甚麼嗎?我現在也失去了甚麼嗎?

『哈哈……放心,你很安好,不管是身心靈之類的,你很健康,完好無缺,沒事,這裡指的代價的不是要你付出靈魂啊──壽命啊──記憶啊──這種過於奇幻的東西。』

「那會是甚麼?」不由自主地開口。

『很高興你問了。』邱珊的父親從桌子下抽了一瓶紅酒出來,示意我也照做『是報應。』

哇,還真的有一瓶酒,連杯子也準備好了,屌炸了!

『啊,最好還是把杯子擦一擦再用,畢竟很久沒人清理了。』他高雅了喝了一口。

我甚麼話都沒說,但心裡的思緒到處打結,所以邱珊的父親是在預料到一竊的情況後拍了這個影片?計畫讓我看到?而且是明知自己會死、未出生的女兒也會死,甚至還決定懷上這注定會死的女兒?

『先從邱珊的計畫開始說起好了。』他皺起眉頭『基本上都跟她都跟你說了,只擁有左眼的她繞了許多彎路,用很彆扭的方式佈置陷阱,付出了大量的心力才讓你上鉤。』

「她看穿了我在利用預視眼尋找人生伴侶,選擇扮演一個會讓我深陷無法自拔的角色後,製造我必須死亡,才會讓她美好的活下去的假象,讓我自願的去自殺,是這樣沒錯吧。」我用桌上的紙巾把杯子擦乾淨,倒了一杯我不曾喝過的東西。

『可以這麼說,不過有個地方不對。』

「怎麼說?」我們很自然地開始對話了。

『你仔細想想看。』他喝了一口紅酒。

我看著在杯裡搖晃的酒水,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我並不是自殺。」而是差點被黃燕給殺死。

『沒錯,如果一切真的依照預視眼的選擇,邱珊不會犯這種失誤的。』

「也許……就像你說的,只有左眼的她必須繞很多彎路,又或者她希望我是死於黃燕的手上。」無數種可能性在我腦海裡炸開。

『不管怎麼說都太牽強了,而且就算如此,她為何要冒險到現場?』

「為了……告訴我真相?讓我在被背叛的痛苦中死去?」

『你要這樣想,也無可厚非。』他冷笑『可是你沒死,邱珊反而被黃燕給殺了。』

這便是整件事最大的疑點。

「難道她沒遇見自己的死亡嗎?她錯估了預視眼的指示了嗎?」

『……』欲說還休的嘴含了一口酒,眼神游移了一下『預視眼看見的東西並不是絕對,這你應該理解,你也看見了自己與邱珊隨著你心中的選擇而改變生死,儘管這是在她計畫中的結果。』

「……是。」

『但總有一天,預視眼給你的選擇將會愈來愈少,就像我一樣。』他東張西望一下,彷彿在確認接下來的對話不會被其他人聽見『前面我提到了這雙眼睛的報應,就是某一天,它讓我看了我與家人的未來,只剩下滅亡。』

「嗯……嗯?」有點似懂非懂。

『那是無法迴避的滅亡,無論我做甚麼嘗試,最終都會導向死亡。』

「為何?總會有辦法的啊。」

『不,那就像重力一樣無法迴避,一定是多年來濫用眼睛的力量的結果,這世界連本帶利的來奪回去。』

難道就像命運石之門的世界線的收束那樣嗎?

『是的,我也因此絕望了一段時間,但我發現,雖然結局是一樣的,不過有些過程是不一樣的。』

「我還是不懂,那你為何還是讓邱珊出生了呢?」

『我出於一個跟她完全相反的理由,雖然她在最後得到了跟我一樣的答案。』

「甚麼意思?」我總算鼓起勇氣喝了一口這不知道放了多少年的紅酒,還不錯喝。

邱珊出生沒多久,我們就搬離了這棟別墅,過著低調的生活,避免不必要的紛爭,給予最好的教育,希望她幸福的生活。』

「希望?」

『是的,預視眼給我的選擇並不多,我並不是很確定這麼做一定會讓她快樂。』

「我猜並沒有,對吧?」

『整體來看她還是過得蠻開心的,但我小看了人的慾望。』他做了一個深呼吸『邱珊很羨慕她哥哥,很羨慕他可以繼承預視眼。』

我們四目相接,似乎暗示了甚麼。

『她設計了我跟兄長的死。』

「蛤?」差點把紅酒噴出來「即使你能預知到一切?」

『如我所說,我的選擇並不多,即便我逃過死亡,未來也有其它死亡意外在等著我。』

「……所以你就裝作不知道的迎頭撞上她安排的死亡意外?」

『至少她是知道我知道的,只是她大概不知道為何我真的會死吧,畢竟只是把輪胎刺破而已。』

「她哥哥知道嗎?那場車禍他會死。」

『不知道,但在車上我跟他談了很多。』

我無法想像親手帶領孩子走向死亡的父親,當下會是甚麼感覺,我想苛責他,卻又開不了口。

「就不能……不讓她哥哥上車嗎?」

『可以,但那不會是最好的選擇。』他無奈地看向遠方『這一切都是為了遇見你。』

「在我耳裡聽起來很奇怪呀,感覺這完全是可以迴避的東西,這種命中注定之類的……」

『你不就相信你跟邱珊命中注定無法共存了嗎?』

是這樣說沒錯,我啞口無言。

『種種嘗試與線索,令我相信必須這麼做,必須這麼選,我也跟你一樣有過掙扎,只能說……希望你能理解。』

沒等我回應,他就繼續往下說了。

邱珊認為你會繼承預視眼,是因為傷口裡混到了我的血,事實上並不是這樣,預視眼這東西的繼承方法只有三種:一、死亡後自然移轉;二、失明後自然移轉;三、主動移轉。』

「你的意思是……你主動把預視眼移轉給我?」

『可以這麼說,但畢竟你沒有我家的血脈,所以只能移轉一隻眼睛,而且必須獻上我的生命。』

「……如果只是為了方便解釋一切,這說詞很方便。」

『就當被我騙一回吧。』紅酒被一飲而盡『總之,你獲得預視眼後,之後的命運大不相同,原本會早夭的邱珊也因此有了活下去的動力。』

「那也是為了復仇吧,這樣真的好嗎?讓她在仇恨中活著。」

邱珊的父親笑一笑『你真的這麼認為?』

「我可是差點被殺了啊……雖然是黃燕下的手。」

『你覺得為何救護車跟警車會來得及趕來救你?』他又倒了一杯酒。

「嗯……難道她當時真的撥電話了?」

『但這樣你們之間的對話不就被聽得一乾二淨嗎?』

「說得也是。」

『再者,邱珊為何撐不到警察到場呢?只要多反抗一下,她就能夠獲救,畢竟她可是有左眼的力量啊。』

「……」

『你應該很清楚我想說甚麼了吧。』

可以理解,但不是很情願往這個方向想,畢竟這種事光是想像就讓我痛心不已,究竟……當下邱珊是用甚麼心情在講述那些話語呢?

『事實上預視眼被分開繼承這種事並沒有先例,所以起先邱珊並不知道,以為只是自己的計畫很順利,才會造成你跟她不能共存於世的這種情況,但隨著計劃接近尾聲,她發現並不是這樣。』

「真正害死我的,並不是邱珊?對吧?」

『沒錯,真正要你的命的,是預視眼,預視眼的左右眼為互相制衡、共生的力量,當只個別存在一個個體上時其實負擔相當的大,宿主的壽命會只剩下短短幾年。』

「所以只要我們一方選擇死亡,另一方就得以存在,剛好與邱珊的計畫不謀而合。」我雙手摀臉,感覺快哭出來了。

『知曉這點時,計畫已經無法挽回了,邱珊也被迫做出了抉擇。』

「……她選擇了救我。」

『……是的,儘管我希望死去的是你。』

「為什麼呢?為什麼選擇我呢?我根本不是值得救的人啊。」

『她可是為了迴避自己的計劃,選擇在『案發』前提早撥電話給警方與救護車,為了不讓你太痛苦,在你面前扮演『加害者』,而在最後巧妙的控制時間,在警方到場時嚥下最後一口氣,付出了這麼多努力,也只有一個可能了吧。』

邱珊的父親站了起來,眼淚在兩頰滑落,雙肩止不住顫抖。

『她愛上你了啊!余飛!她深深的愛上你了啊!』轉過身背對鏡頭,彷彿不想被拍到悲傷的表情『明明一開始是抱著恨意接近你,卻在中途愛你愛得無法自拔,為了讓你活下去……選擇了自我了結,你可要……好好的活下去啊!為了我的女兒。』

我回憶起邱珊的種種,那天真無邪的笑臉,溫暖又柔軟的擁抱,甜膩得吻,雖不清楚當下那愛意的真假,但我多麼希望她現在就在這裡,在這裡抱著我。

『……好了,我話也差不多都說完了,希望你能好好的使用這雙眼睛,重新開始新的人生,代替我們一家活下去,這間房契、地契等等的重要物品放在投影機下面的櫃子裡,這間房子就歸你了。』

「邱先生。」

『嗯?』

「為何你……還是決定把邱珊生下來呢?」

儘管解釋了這麼多,我依然無法理解讓還未懷上便被宣判死刑的孩子誕生的意義,橫豎都是一家的終結,難道讓預視眼流傳下去是這麼重要的事嗎?

他點了點腳尖,思考了一下。

『雖然她生命中有仇恨的部分,但起始與終結……都是幸福的,與她相處的日子,她的笑容讓我覺得這一切並不是徒勞,如果一切還能重來,我一樣會選擇生下她,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不可取代的,簡單來說……』

「因為我愛她。」

『因為我愛她。』

我們同時脫口而出,邱珊的父親莞爾,做了個敬酒的動作後默默的切斷了錄像。

接下來,就是我獨自生活在這裡嗎?未來究竟該如何選擇呢?

總之先把地契甚麼得翻出來看看吧。

拉開抽屜,邱先生把資料整理得相當整齊,沒有花費我太多工夫,看來一切準備都是為了今天呢……咦?

一張畫從一疊資料中調出。

小心翼翼的翻到正面來看,淚水……止不住的噴湧出來。

 

那是邱珊未來那美麗無比的模樣。

 

 

 

感謝大家的閱讀

此短篇本來預期是悲劇收尾的

讓一切在知曉是邱珊用計害死主角後

主角在悲痛與因愛而原諒的情緒中終結生命

故事本該因此終結

但可能是因為這個短篇從開始動筆到完成花了至少兩年

對於這故事的深意有了更深的體認

我決定修改結局

更刻下了一種『愛』的形狀

希望大家會喜歡

arrow
arrow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