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一部賣萌的作品呢!(這樣的動畫評開場白好像用很多次了?)但它的確賣的蠻萌的(嗯?),不過吸引我把它追完的絕對不是那些萌要素,而是動畫界裡難得的題材與情節。


  不瞞大家說,這是一部推理作品,但從頭到尾沒有一個人死亡,也沒有甚麼黑衣組織、名聲很響亮的爺爺、德智體群美兼具的主角,有的只是平凡的日常。

 


  一般的日常要怎麼寫推理故事呢?這是我對於推理作品改觀的地方,原來推理不一定要侷限在命案現場之類的,任何小事只要有心都能推理出很龐大的東西!算是我被自己給困住了。


  整體作品上我喜歡的部分有幾點,其一:人物刻劃,也許是小說改編的關係,對於人物每個動作跟行為細節很重視,也因此成功的用非常少量的言語讓我們理解了男女配角的內心世界,啊!忘了說,男女主角的內心沒甚麼好探討的,所以這部是個對於內心描述罕見著重在配角身上的作品,這也許才是最得我心的地方,看到後來我都覺得男配角好可憐啊──

 

冰菓、冰果、冰菓、折木奉太郎、千反田、折棒、新番、动漫、插画、唯美、惊艳、触动心弦


  其二:推理邏輯,因為這是個平凡日常的推理故事,所以發生的事件基本上不會扯到需要某些特殊技能才能解決(例如從夏威夷學到的之類的),全部,只要靠腦子,好吧!我承認比較醒目的兩個『冰菓』、『十文字』事件並不太日常,但這並不影響到整體平民推理,全部都是有跡可循的,所有線索都是平攤在讀者眼前,沒有作者留著自爽的關鍵證據,而謎題看似不可能破解,但經主角仔細推敲後卻能完全說服,那些思路並非一般人想不到的。

 

  其三……好像沒有其三了,真要說的話,就是讓我重新思考起自己吧!這作品讓我發覺,上一次認真的好好思考一個東西是多久以前的事呢?以前的自己可是會每天從睜開眼到睡覺都在思考創作思考到睡不著的狀態啊!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腦袋跟本就沒有休息時間,也許我的聰明是這樣訓練出來的也說不定(自戀啥啊!?),就是因為這樣很多好作品就這樣被我屯放在硬碟裡(喂!),如果要寫個符合大眾口味的商業小說我題材多的是,但只想寫我喜歡寫的,不然我寫不下去,啊……離題了,總之呢,這作品讓我回想起了那腦袋停不下來的自己,敲醒了我自己,告訴我自己『不能總是等待靈感,要自己先思考出好素材迎接它!』,因此我也開始試著鍛練起自己的腦袋,減少放空的時間,試著各種角度的思維冒險。


  來說說缺點吧!

 


  動畫好像沒演到小說最後一篇的樣子(如果其實有的話請告訴我一聲),所以我覺得結尾斷在很奇怪的地方,曖昧不明的,而且可能是因為內心刻劃的太過詳細,反而讓高中生說出、做出非一般高中生會說的話、會做的事(巧克力事件),雖然我能理解那個心境、想法,但我無法想像我會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做出那種事說出那種心聲,這算是有點劇本上的自我感覺良好,不過在這跑個龍套都能開始講述自己過去的時代,這應該無傷大雅吧!

推薦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菓 白山豬 Deflit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