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王曉明,因騎車超速失控,衝撞人行道導致一死兩傷,在此判定賠償金總額為『三千萬元』,無異議則退庭!」法官舉起木槌,就要準備敲下去定案。

 

  「等等啊!我、我真的不是故意的!」一名年輕人衝出來跪下來哭著求情。

 

  「唉……我也不忍心,這已經算輕了,看在你單親家庭,媽媽又重病在床,還有兩個弟妹要扶養,騎車趕著做生意想多賺點無可厚非,可超速就是超速,無法再寬容更多了。」法官深深嘆了一口氣。

 

  「我知道……可是三千萬……我、我真的付不起啊!」

 

  「別再求了,被你撞死的人家境也好不到哪去,我不能偏袒誰。」

 

  的確,生命是平等的,被告王曉明在地上痛哭失聲,已無力反駁。

 

  「那就這樣了。」再次舉起木槌。

 

  「等等等等等等等!」突然有人猛力的推開門,扯著嗓子喊道。

 

  那男士西裝筆挺,紮著小馬尾,有些氣喘吁吁,開了門後有些腳軟的走進法庭。

 

  「抱歉,我遲到了,我是『觀測士:白衫』,前來此庭進行『責任重整』。」他手提著一個筆電包,站立在法庭正中央。

 

  「……你是?」

 

  「我是『觀測士:白衫』,是來……」

 

  「我知道我知道,但……這次開庭並沒有申請觀測士啊。」法官皺起眉,翻著資料。

 

  「抱歉,是我不請自來的,是我擅自對此案件進行了觀測,想來幫助案件審理,放心!一切都是免費的。」

 

  「……那你是以哪方的立場來觀測呢?」

 

  「被告方。」白衫莞爾,轉頭對著在地上跪哭的被告人小聲說「放心,真的一毛錢也不會跟你拿的。」

 

  「被告方,王曉明,你同意此次觀測嗎?」法官挑眉。

 

  來歷不明的觀測士,不收錢進行觀測,相當可疑……但現在……哪還能顧的了這麼多呢?

 

  「我、我願意!」比結婚誓詞喊的還快。

 

  「好的,此次觀測正式受理!」白衫動作俐落的將比電包打開,把一個看似平板電腦的東西往地上一擺,螢幕亮了起來,稍微操作一下便投影出一個全息投影在法庭中央。

 

  這投影的畫面場景在馬路上,下雨天,道路上滿滿的車,人行道滿滿的人,但所有東西都是靜止的。

 

  「好的,雖然這影片你們可能都看膩了,但基於我的報告流程,我必須再讓大家看一遍。」白衫找了個位置站著,手指輕碰了一下停在半空中的雨滴。

 

  大雨落下,車輛塞滿了馬路,可以感受到行車被雨水悶的急躁,不斷的互相進逼、閃燈、按喇叭,行人們撐著傘互相撞擊,看來是趕著上班的時間。

 

  畫面往遠方一人聚焦,是名機車騎士,他正努力的穿梭在車子與車子之間,雖說車子擠得水洩不通,但這名騎士仍像流水般的持續穿梭。

 

  想必這名騎士就是王曉明吧,彎呀彎,終於給他找到一條康莊大道了,前方不遠處的彎道在車子跟人行道之間有個剛好可以直直騎車過去的空隙,抓緊機會當然就加速囉。

 

  油門直直催,雨水快速後退,啊……是不是有點太快了呢?王曉明應該有這想法吧,但經驗讓他信任自己的技術,不過,凡事總是有意外。

 

  王曉明的視線左下方突然冒出了一個黑影,貓?狗?老鼠?從車子前方竄出,看不出是什麼東西,但不管是什麼,都嚇到了他,剎車一握,在雨天加持下讓機車打滑,而在摔車的那一刻王曉明看清楚了,那只是一個垃圾袋。

 

  之後發生的事就如法官所說,機車往人行道衝撞,直接夾殺了一名衣著有些落魄的中年男子,然後連帶撞倒了兩名女士。

 

  「大家可以看到,這一切事故都是因為一個垃圾袋而發生。」白衫彈了一下手指,畫面暫停。

 

  「這無法改變他超速失控的事實。」法官冷冷的說。

 

  「我知道我知道,爭論這個不是我們觀測士要做的,我要給大家看的是其它可能性。」白衫伸手做了些手勢,影片開始倒帶「這是垃圾袋被一輛車子擋住後的可能性畫面。」

 

  只看到騎士直直的衝過彎道,沒有受到驚嚇。

 

  「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法官忍不住開口。

 

  「噓噓……等著。」

 

  本以為彎道順利過去了,但突然一個人開了車門,把王曉明撞飛了出去。

 

  「經過我的觀測,在所有時間線中,這個結果佔了30%,而現在發生的結果佔了25%,法官,請問賠償金中的三千萬是怎麼計算的?」

 

  「……一千五百萬是給死者家屬,一千萬是給一名重傷者,五百萬是給輕傷者。」

 

  「那麼,如果只單看這些觀測結果,產生一名死者是在所難免,這一千五百萬,應該乘以55%為八百二十五萬,而給與傷者的一千五百萬應該乘以25%為三百七十五萬,總計為一千兩百萬。」

 

  王曉明愣愣的看著白衫,因為這金額還是很高,雖然已經打對折了。

 

  「你還未算『實際責任』。」法官小心提醒。

 

  「當然,考慮到實際上發生的事,要再加上原總額的25%七百五十萬,所以其實是一千九百五十萬。」白衫雙手合十,搓了幾下掌心。

 

  王曉明不知道該說什麼。

 

  「不!過!呢!我還沒提到剩下的45%吧!」他笑一笑,手一揮,停止的影片瞬間在空中分裂成好幾個畫面播放「這是剩下的所有可能,雖然過程不太相同,但結果是一樣的。」

 

  所有影片都同時在半空中爆炸。

 

  「如果王曉明沒有超速,另一名騎士會擠進這條小路以更高速的時速行駛,最後失控撞擊一台載滿瓦斯的貨車引起大爆炸,造成約十人傷亡。」

 

  「!」

 

  「所以,以死傷人數來看,賠償金額應該乘以十分之三,五百八十五萬定案。」一個華麗轉身,離開了法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eflit 白山豬 小說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