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人,瞭解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更何況是個創作家?

  這篇是個久違的心靈文,一直忙於小說事業,不知不覺網誌被我的影評跟小說占領了,好像失去了網誌真正的功能,但其實也沒發生甚麼事,感覺也沒甚麼好說的......不過......最近倒是有些感概的事。


  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個乖巧的小孩,很聽話,幾乎沒有自己的情緒,處事隨和,不挑食,平時對公眾事務也沒甚麼特別的意見,只要沒甚麼大不了的基本上都能接受,在大家的眼中我就只是個老實人。

  有時遇到一些事情,因為溝通不良導致不對的結果,但因為對我而言沒甚麼差別,所以我也都默默接受,以前的口頭禪是隨便,因為真的怎麼樣都無所謂,不過後來改過了,因為這樣只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最近和高中朋友常常聚在一起,到我母校國小打球,那裡變得非常多啊......走路一直向前看的我,突然意識到我已經走了好長好長的路......好久沒往後看看了,原來幾近我人生起點的地方,已經變成這樣子啦......順帶一提,我最早最完整的記憶是在國小四年級(所以我的心智慢別人十年?)。

  那時,我有種『我到底在幹嘛』的感覺,突然覺得好像努力了十年沒有甚麼意義存在。

  在一次跟高中朋友們聚餐時,聊到了高中老師,沒想到我認識的老師只剩下兩個還在那裡教書,教官好像也都調職或退休了。

  當下我是震驚的,並不是震驚少了這麼多人,而是震驚......畢業以來,我都還沒去看過他們。



  嚴肅的數學老師

  機車的化學導師

  幽默的物理老師

  親切的生物老師



  這四位老師對我影響很大,尤其是數學老師跟我的導師,我很怕數學老師,他很嚴肅,感覺隨時會發飆,班上的人也怕他,但因為我數學很好,卻總是愛用自己的方法算題目,所以常常受到他的關照,在高中三年的學業中他的話對我最有影響力,話少......卻句句精闢,很感謝他。

  我曾經參加過科展,是化學類科,所以有一年幾乎天天都跟導師為伍,他做人強勢、機車,喜歡說奇怪的道理,任性固執,但出發點都是好的,所以我沒辦法討厭他,儘管幾乎全班都不爽他,我還是默默的忍受,在科展實驗過程中,常常遇到失敗,那時導師會非常嚴厲......甚至用辱罵的方是指責我們的不是,那段時間是我目前人生中壓力最大的時候了。

  回想起來,雖然那段過程是痛苦的,但如果我沒有踏過那多的實驗數據,我想我看世界的觀點還是跟國中一樣,沒有任何成長,基本上我是感謝他的,是導師讓我們在科展中擁有好成績,讓我有與眾不同的經歷。

  但我大學考得不算很好,嘴上說無所謂,其實我有點失落,畢業生返校日、運動會之類的,我都不太敢去見老師們,我覺得對不起他們的期望,當時我默默的在心中下了一個決心......『等我考上了好的學校,我再抬頭挺胸的回來見大家!』......

  現在我成功了,我考上了眾所皆知且風評不錯的學校,我很滿意,只要大家有約,我一定回去見老師們,但老師們都離開了。

  我很後悔,後悔之前怎麼沒有勇氣去跟他們說說話?就算結巴也沒關係,尷尬也沒關係,至少再見一次面......

  但都來不及了,老師們不知道被調到哪裡去了。


  接下來如果有要回國中,我一定回去,我會把握機會,不再後悔。



  跟高中朋友的聚餐,還不只聊這些而已,來說些連我寶貝都還不知道的事吧!這是首度公開。

(以下為透過聊天內容還原的真相,如有不實請見諒)

  我高中時有個女朋友,暫稱為"A"吧!聚餐時則有個人,就稱為"B",另外再追加一個人稱為"C",我先說明這三個人的關係。

  ABC都是我高中同學,A是我前女友,B是班上的開心果,C是班上的錶靶(也就是被嘴砲的人),不瞞大家,我在高中喜歡過不少人,算是年少輕狂不懂事,現在想想真後悔,但這不是重點,當時我有隱隱約約察覺,B和我喜歡的類型是一樣的,說這幹甚麼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調)

  在聚會中的談論,我意外得知,原來A和B曾經交往過,是在我和A分手後的事,據說在臉輸盛行起來時,A就主動聯絡B,沒多久就在一起了,其實我一點也不訝異,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就有覺得A對B有意思,但這是不是分手主因我不想去探討,這件事情還有案外案。

  我能察覺A對B有意思,自然也能知道誰對A有意思,B自然不在話下,而另外還有一個人,就是C,A跟他也很聊得來,但A對他有沒有意思我就不清楚了,只不過......我覺得C在高中時很明顯就是常常想跟我一較高下,自然而然,我和A分手後C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就在C想透過臉書追A時,卻發現A和B已經在一起了!C憤而怒刪B好友。

  雖然這行為幼稚,但我懂C的心情,因為我和C是同類型的人,我懂在我們的眼裡B算什麼咖啊?他很怪異、不苟言笑(卻很好笑)、駝背、成績普普(有點弱),長得到是不錯,但基本上像個小孩子,輸給他的感覺我相信是很不好的。

  在得知這些消息後,我暗訪過A的臉書,發現最近她又交了一個男朋友,我不認識,反正也不重要。

  這時我突然了解,再怎麼嚴重的事情,總會過去的,想當初,分手後我想挽回還把我逼退的A,幾個月後後悔想找我復合的A,因為複合失敗腦羞對我口出惡言的A,我還真以為我在她心中造成了莫大陰影,雖然我沒有任何的錯,但給她揹著一場失敗的戀愛回憶,我還是有一點點點點的愧疚,我只是不願意去想它,我害怕著在同學會中見到她,我害怕我是不是害她一輩子都不願意再談戀愛?因為她曾對我說她不相信愛情,她討厭男生,原本沒有想談戀愛,直到遇見了我,我還真的相信了。

  看看現在,過得很快樂啊!我根本一點都沒有對她造成負面影響,或許她會對新任男友拿我的事來說嘴,盡說些對我不利的言詞,讓她當初對我的惡言是合情合理的,嗯......I don't care .

  或許感情就是這種事物,當下哭得死去活來,以為對方虧欠自己是滿坑滿谷的傷疤,但遇見了下一個真命時,什麼都不重要了。

  整理一下我想說的東西吧!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聽見B說出這些有關A的事,查了A的臉書之後,我有種被背叛的感覺,我以為我對她造成了傷害,讓A那麼怨恨我的罵我,結果竟然笑嘻嘻的在那倒追?交男朋友?我突然很討厭這個女人。

  但事後想想,算了,不需要對一個沒有瓜葛的人動怒,人本來就是這樣,面對感情都是自私的,她愛怎麼樣都不關我的事。


  因此我了解到,這些女人根本不需要重視,當下的才是最應該在乎的,也就是我的寶貝,我理解到,現在......只有她能真正的讓我快樂、幸福,她是我唯一該在乎的人,儘管遇到困難,也要盡心盡力的去突破,如果因為恍神而失敗,那我是不會原諒自己的。


  這樣這篇文章到底跟標題有什麼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調)



  最近跟寶貝吵了一架,雖說是吵,但其實是我做錯事單方面受到責備,不管,不重要,重點是吵架的原因,是因為我沉迷一個遊戲,導致對寶貝的冷落,長期累積下來她終於對我發火了,雖然我們都有說好時間的分配,下午給我玩,晚上要陪她聊天,但種種細節總是透露出,我重視遊戲勝過了寶貝。

  這樣的事情其實發生過很多次,好幾次因為我迷一個遊戲,而跟寶貝吵架,最後我知道我太入迷了,所以封鎖了那個遊戲,以斷絕後患,這次我本也打算故技重施......但寶貝阻止了我,她說我要成長,要學著自律,學著不要太入迷,不是一昧的逃避。

  我有如當頭棒喝,原來真正的後患是自己,遊戲並沒有錯,錯的是不節制的我,我卻選擇離開它們成就我的道歉,我真是失敗。

  我做事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凡事都想做到最好,所以我一但喜歡上一個遊戲,便會想要成為最強,接著就入迷了,心思整個都在遊戲上,這是不對的,這樣的錯事不斷發生,我很氣自己,為什麼每次都會這樣,為什麼我就是做不到中庸?處事中庸的我對於這點就是不行,總是極端,不是不玩就是想玩到最好,最後忽略了最重要的寶貝。

  當下我只是很本能的覺得,我這樣的人格,不適合玩遊戲,遊戲會毀了我的人生,現在暑假每一天我都會想辦法要求自己,早上畫圖、下午玩遊戲、晚上陪寶貝聊天、寫小說、看小說、看臉書......之類的,但在入迷遊戲後,我的小說進度嚴重遲緩,根本沒在狀況上。

  所以我覺得遊戲對我的影響太大的,竟然連我的興趣都能剝奪。

  但聽了寶貝的話,我意識到,其實我是可以做到的,玩遊戲但不入迷,只要我不那麼的看重它,視它如浮雲,便很容易,雖然現在我還在努力中,但效果已經算是很好,我會繼續努力下去,在快樂中玩它,放得下才算是擁有。

  我突然了解到一件事,我覺得我的人生一直在犯錯,嘴上說我不後悔我做的任何決定是騙人的,那其實只是我在安慰我的人生,但其實那些錯事並不是真的都那麼的嚴重,仔細想想其實是很好笑的。

  而且,我似乎找到了我一直犯錯的原因,並不是我做事不聰明,而是我不瞭解自己。

  前頭說過,我是個隨和的人,會迎合他人做事,我想這是因為,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要什麼,我根本不知道我內心的需求,我的內心就像顆黏土,遇到不同環境就做不同形狀,喪失了自身的個性、喜好之類的。

  如果我了解我真正想要的是好好感謝老師,我就不會下了那種決定,一定當下就去見老師們,如果我了解我想要的只是玩得快樂而不是玩得厲害,就不會入迷到寶貝受不了,這樣的例子太多了,都是因為我不瞭解自己。

  我總是一直在接收外界的資訊,想分析出個所以然,但卻都忽略了我自己體內的訊息,我喜歡吃什麼?我喜歡怎麼做?我喜歡哪個節目?我喜歡穿什麼?我喜歡什麼髮型?......太多了,我連自己都不了解,要怎麼判斷事情呢?

  一個不了解自己的人,要如何了解人性?又怎麼能寫出好的小說,我深深的反省,如果我懂人性,我也不會因為A的事感到惱怒,我就不會做出這麼多失誤了。

  果然許多事物都要往內心去探索啊!

  當人迷失自己時,果然是需要一個能跟自己面對面的空間,而我已經迷失了二十年,現在我要把他找回來!


  我將會正視自己內心的感受,將這團黏土雕塑出我獨一無二的面貌,這才是人的根本。



  我不會再逃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