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都要從8月13日的黑色星期五說起,這天,我們的思緒、遇事,都很BLACK。

  這裡說的BLACK,不是指單純的黑色,也不是指黑暗、邪惡那種潛顯的意像,而是一種嚴肅、沒有其它色彩映襯的氛圍,也就是像黑白電影一樣的感覺。

  一早起來,這天的氛圍有些不一樣,但我沒有想太多,精神不錯,全身的感覺變得很銳利、清晰,好像在重新認識世界一樣,不想太多,出發去學開車,駕了一個小時的離合器後開始寫模擬試題,這次有點意外...卻值得開心的...及格XD!

  寫完之後回家,睡了一段時間,醒來了,因為等一會兒還要去上班(我是暑期臨時工,做經驗的),然後躺在床上發著呆...有些昏沉的望著手機,等待我的女孩給我morning call,然後無意間看見螢幕顯示著...

  8月13日 星期五

  瞬間發現今天是黑色星期五,不過沒有很在意,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身邊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在這種日期發生,這只不過是西洋人無聊的迷信,就跟東方的部分信仰一樣罷了。

  事實上,應該也是如此。

  最後,寶貝傳了一封簡訊,跟我說她今天有事要忙,沒辦法morning call了,於是我起床去上班。

  我工作的地方加上我總共有五個人,老闆、老闆娘、同事男、同事女、工讀生我,平常我都是待在樓下,處裡一些平面的文件與事務,偶爾才會上樓去幫忙裁剪東西或執行一些生產線的事,同事男則是這公司的基柱之一,很能幹,常常在樓下樓上東奔西走,處理比較主要的事情,同事女則是主管生產線上的事務,已經是有兩個小孩的媽,而老闆...和老闆娘...自然是負責最重要的東西啦!

  最近公司接了單子 ,所以生產線要迅速忙碌了起來,我自然也被編列入戰鬥員的行列之中。

  第一任適格者:同事女
  第二任適格者:同事男
  第三任適格者:老闆娘
  第四任適格者:工讀生
  第五任適格者:BOSS

  面對無數個使徒太陽能模組,我和同事男、同事女無止盡的忙碌著,BOSS和老闆娘則還在樓下忙業務,然後,有了一定程度互相了解的我們,在這空乏的心靈時段,開始聊起了天。

  這過程我的心靈相當平靜,思緒很乾淨,所以把話都聽得很清楚。

  同事女說,這工作是她接過薪資最低的工作,但沒辦法,為了生存,雖然她丈夫也有在工作的樣子,但生活還是吃緊,我想,許多人家都是這樣吧!為了生存。

  同事男則是計劃了明年要更往上一層樓,至於內容則不方便多說,總之,是為了自己的考量,而非公司。

  大家都是要吃飯的呀...

  這生產線很忙的,一片太陽能板的製作流程,是需要先折模組→焊焊條上去(要先裁好焊條)→折PCB板→將EVA放上PCB板(要先裁好EVA)→將模組放上去→貼膠帶(膠帶要先裁好)→修EVA→折焊條→焊焊點→蓋上EVA→將多數半成品置入封裝機封裝(需要先放入裁過的PET),整個過程很繁複,基本上...我覺得這不算洩漏機密,因為還有很多細節,而且也有在做同樣工作的一定也都知道整個過程,所以不構成洩密...吧!?

  我們各司其職,因為數量相當的多。

  「Deflit(化名),我覺得你不能在這樣下去了。」同事男忽然開口。

  「嗯?」我說。

  「我覺得...你不應該為了迎合父母的期望與要求而不好好追逐夢想,你要去抓住它,不要浪費時間去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事實上他說的話沒有這麼短(應該),但我覺得重點就在這些話之中,我想,他或許有切身之痛。

  夢想是很不得了的事,能不能成功往往都是在一場賭注上,但睹了,也不一定能贏,許多人因此放棄了天空而選擇麵包,雖日子過得下去,但回憶起來就多了那麼點遺憾,也許未來還有機會重拾夢想,但想必不會年輕時達成來的光亮、皎潔。

  同事男所說的夢想,就是指我的小說家之夢,雖然他還搞不太清楚我究竟是想當小說家還是插畫家。

  他的意見我當然也有想過,我也很想就這樣放下一切,把心思都賭注在創作上,但我想,雖然短期內可能會達到夢想,但這賭注只會讓自己堵住,我不要這種強求來的東西,但我究竟要如何做?

  這問題在我心中留下了問號。

  工作到了晚上,基本上我該下班了,但因為工作量龐大,所以我留下來加班,不過,人都是要吃飯的,於是有了晚餐時間。

  大家聚在一起吃晚餐,吃完後有水果,但是,水果太多了,而且神奇的是...不知不覺就只剩下我一個人!

  其他人都上樓去忙了,我被丟下來解決全部的水果!

  雖然可以拒絕啦...但這個量...我還可以接受,所以就索性的慢慢把它們嗑乾淨,畢竟還不錯吃,而且還可以趁機休息。

  就這樣,我得到了一段空白的時間,室內相當安靜,只有我咬合水果的聲音,光線冷冷的照在桌上,很自然的,我開始進入自己的思維之中,眼神空洞的望著空氣,想著一件事。

  我的未來?

  這件事一直懸掛在我的面前很久了,從我有夢想開始,我舊一直在夢想與工作之間擺盪,拿不定主意,也沒力氣去思考,但今天...意外的...我的思緒很乾淨,我開始思考起這難題,不逃避。

  有一部分的我,覺得應該要有個好學歷,然後找個好工作,這樣才有飯吃,才有得以生存的未來,基本上這是活著的前提,所以我應該要多努力在課業、事業上,但這也代表著,我必須犧牲大部分的時間不去打小說、創作,我必須犧牲我大半的夢想。

  這簡直是在犧牲我的江山。

  那種先把夢想放一邊,先等工作穩定再繼續開始追逐夢的做法更是在潑自己冷水,乍看之下很有道理、合乎邏輯,但都願意為了夢想想這麼多,怎麼可能輕易將夢想先放一邊?想放也放不掉吧?

  那麼就專心追逐夢想吧!過個不讓自己後悔的追夢人生!

  是這樣嗎?如果我好運追夢成功,那是大紅大紫,可以養家活口是好事,但我不認為這種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可以讓我增加內涵,而且,失敗的風險是有的,不小。

  如果我失敗了,我將會因為全力投入而窮困潦倒,愈來愈無力,可能會需要家人、親戚的幫助才能苟活,然後過著失意的一生。

  這樣吧!如果可以,我願意為了夢想做賭注,就算失敗也沒關係,因為我覺得『夢想』有那個價值,過去的我是這麼想的,就算窮困潦倒也沒關係,我只想為夢想而努力。

  但是,我不是一個人,我有父母、姐姐、阿公阿嬤等等親戚,他們不可能放我這樣做,還會因為我這自私的決定而傷腦筋,徒增困擾。

  可是我又很想追夢,於是,暫時回到了這種不上不下的答案了...我該怎麼做?

  原本是想折衷,照我媽說的,一邊工作一邊做業餘作家,但我覺得我一定會因為工作而荒廢小說,不然就是小說進度遲緩,來不及前進夢想就溜走了,這樣想起來...

  我的夢想,應該是想把我有的故事通通出書吧!

  所以需要很多時間來寫小說。

  接著我又想到,看看這天我們為了這些產品忙成這樣,意識到,原來市面上那些產品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完成,不是電腦打一打機器跑一跑就飛出好幾個PSP、汽機車、電腦等產品,沒有那麼的絕對,到處都充滿含糊地帶,只是社會都把那含糊的部分悄悄吸收了,讓我們看起來社會本來就應該是這樣。

  我們錯了。

  真的,每個產品都是每個工作人員辛苦出來的結晶,真的很辛苦,就算是機械大量生產的東西也一樣,你以為把資料輸入進去,出來的就一定跟你想的一樣嗎?這世界很複雜的,一定要經過很多的嘗試、挑戰、改進,才能有最高的成功率,不管再怎麼熟練,產品一定多少會有瑕疵或是一定會有瑕疵品的出現,這不像大賣場裡擺放的那麼簡單,不是每件商品都是成功完美的。

  每個創造出來的東西,都是每個人辛苦的成果,創造東西這麼累,我們人類還想充當造物主嗎?

  想到這裡,更讓我對於工作賺錢的重要性更有一番見解,相對的讓我的猶豫更猶豫了,To Be...Or Not To Be...

  工作這麼辛苦,錢很難賺,我還有勇氣將它輕易放下嗎?雖然有人會覺得,這麼辛苦,為什麼不放下?但那是賺錢的途徑,生存的途徑,如果要那麼辛苦才能賺到錢,那我敢為了夢想放棄努力賺錢的時間嗎?如果我後悔了、失敗了...這樣我來得及重來嗎?我有辦法彌補損失嗎?

  我繼續吃水果,想著,思考著,沉思著,然後...




  忽然,我想通了。




  吃完水果,上樓將工作做完下班,回家吃完麵洗完澡,然後打電話給我的寶貝,並且將今天的想法告訴她,我想把我這天波濤洶湧的思緒傳達出去,於是,我將這天發生的事跟女孩敘述了一遍,然後說了。

  「然後,我在吃水果的時候想了很久,最後我想通了。」

  「嗯?」



  「原本我以為,我可以為了追求夢想而窮困潦倒...


   但我發現我不行...


   因為...


   我要娶妳


   我要給妳一輩子的幸福


   所以


   我不能就這樣窮困潦倒下去


   我要考上好的研究所,讓妳家的人覺得我可以依靠


   我可以為了妳放棄夢想,因為我不想讓妳因為我的自私而跟著受苦


   我想了


   如果我不夠格娶妳,和妳分開...


   我無法接受...我會很難過...


   所以...我不能沒有妳...


   所以我一定要努力考上好的研究所!」


  這是我最後得出的答案,有比夢想更重要的東西,就是未來另一半與孩子們的幸福,夢想是自己的事,不能連累到其它人,不然就太過自私了,所以,我還是要認真唸書,但不是放棄夢想,因為放棄夢想也不會是另一半樂見的,我會以自己的方式繼續追逐下去,試著不負眾望。

  總之,要逐夢,就要付得起責任與負擔,這是前進的人該有的背影。

  這話一說完,寶貝就哭了,雖然她沒說,但我聽出來了,她很感動,她說這簡直就像是在求婚...我知道...因為我也很感動,說出來的那一瞬間我的雙眼也有些濕潤...真不知道我在哭什麼XD!

  後來寶貝也跟我說了她這天遇到的事情,充滿了憤怒與不合理,詳細情形不多談,如果女孩有新增網誌再另外附加上吧!或是另外詢問我好了,也許我會告訴你,總之,她遇到了家人之間的溝通、相處上的問題,還有工作上職責上的問題,以及客人的誤解。

  一:家人固執,卻對外人心軟,常做些無意義的舉動。

  二:受聘工作者的不負責任,疑似吃錢,還抱怨。

  三:客戶的不諳世事,無法理解社會狀況,不知自己做錯。

  大概整件事就是由這三件事組成,當然還有其它因素,但不是重點,總之,這天寶貝和她家人都相當不愉快,出門辦事卻白花錢,受聘者不講理,讓她們白受罪,然後,寶貝說,她今天也體悟到了,每個人工作都很辛苦,大家都是很努力在過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生存的方式,她對這世界感到無奈,或許有點辛酸。

  然後我們都體悟到了,黑色星期五的威力,一天之內,我們都成長了。

  我想,這次來工作所學的技術與知識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學到了更重要的東西。


  白山豬語錄:「逐夢者的背影,不能有自私兩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