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一個一旦提起時男孩將聞之色變、男人卻莞爾一笑的地方──成功嶺。
  不為什麼,就只是服役而已,所有台灣男性公民都該做的事罷了,幸運的是,我抽中了替代役,而不是一般役。
  受訓約兩個星期多,憑著鮮少的情報,我決定進入據說很涼的役種──教育役。
  又過了一個星期多,到了進入下個階段的時刻,眾多教育役男將憑著自身名次來依序選擇服勤地點,原本應該是輕鬆寫意的走過這個過程,我卻像是被木椿定在原地般沉重的拖不起身體。

  這是我第一次名次排在一個團體中如此的後面。

  我萬萬沒想到,這樣的打擊給我的影響遠比失戀還要深刻,也許是因為這次的失敗將嚴重影響未來十個月的遭遇,但也許不是,我只能說那天整個上午我苦了這輩子最鬱鬱寡歡的臉,『甚麼都無所謂了』、『未來已經不存在了』、『讓我像機器人甚麼都不要想吧』這樣的表情完全寫在臉上,走路沉重、胃口變差、完全不笑,旁人眼裡的我就像殭屍一樣吧,為何會受到如此的打擊?
  從小一路走來,我的人生路算是蠻順遂的,雖然不是完勝的那種人生勝利組,但多少都能獲得預想之中的事物,成績總是在中間或前面(大部分在前面)、事情的發展基本上都會在我的期望之中,還有不少大大小小的事,總之,沒有太多讓我覺得辛苦或是不順心的事,我不敢說是我自己很擅長利用自己的優點隱藏自己的缺點讓事情朝我希望的方向前進,我只能說總是有貴人推我一把,不管是形而上的還是真心對待或者是虛無飄渺的,我總能感受到有股力量在幫助我,不管怎麼說,我都很感謝在我背後幫助我的大家。
  這次我特別有感觸,先從遠的地方說起,原本我是要去海軍陸戰隊裡受訓的,當時抽兵種時我把手伸進籤桶裡握到了一個籤,明顯感覺被狠狠的卡住,感覺就是冥冥之中叫我換別的,但我不知到哪根筋不對,就是偏不放手,硬是把那支籤抽了上來,痾,海軍陸戰隊,雖然心都涼了,但這也是自作孽的後果,就試著接受吧!
  屁哩!我馬上申請替代役,貴人的力量果然出現了,可是在抽籤那天我還在忙論文所以無法到場,本來要由我媽代抽,但不知為何總是守時嚴謹的她卻記錯了時間,所以改由里長幫我抽了,據說......給里長抽的運氣都不會太好。
  還是給我抽中了,當時我就在想,會不會是如果我媽去抽就會抽不中呢?冥冥之中的力量讓我媽記錯時間,好錯開這個結果之類的。
  進了成功領,進了有點輕鬆的中隊,學長都很照顧我們,我還成功的被隨機選上了『洗委』(負責收發換洗衣物)的職位,好處是能優先洗澡、優先打電話、加分,別小看這加分,因為這加的分數直接讓我榮四(結訓時能提早四小時離開),過程中成功選入教育役這就不提了,460抽15個取消資格而已,留在教育役的機率太大,不過話說回來,我這一梯的教育役全部都有碩士以上的學歷,幾乎都是台清交成中的,算是倍受教育部矚目的一梯。
  在澄清湖受教育役的訓練,我也成功爭取到了洗委,而且這過程我很明確的感受到背後的力量,這職位太多人選,所以當時我們是以猜拳決定的,當下我心中很明確的感受到『這職位會是我的』,拳拳秒殺,手彷彿不是自己的,一瞬間我就擊敗了所有競爭者,這種運氣的東西感覺起來不像運氣,讓我明確的感受到那股力量,心中萬分感恩。
  就是因為這樣,在我心中早已認定這股力量總是站在我這邊,總會在一些小地方推我一把,但在得知這次教育役中的名次時卻相當的後面,使我有種被背叛的感覺,說實話,其實有點自食惡果,教育役考試基本上是文科的內容,加上競爭者都是高學歷的菁英,而我卻還是用以前的方法來唸書,會得到這樣的結果也是理所當然,我以前的唸書方法是甚麼?就是所謂的不抄筆記派,完全依賴上課聽講、考古題以及自身的邏輯推演能力,在理科中這些能力就足以闖蕩大部分的江湖了,但這可是文科考試啊......而且是一科定勝負,而這次考試我犯了跟抽軍種時一樣的錯誤,就是想太多了,把太多應該是對的答案改成錯的,想太多就覺得『怎麼會這麼簡單,一定有陷阱』,呵呵!
  名次太後面會怎麼樣?
  會選不到好缺。
  我記得心情不好的那天,我的左上方眼皮跳了,那是『喜』的位置,我個人蠻信眼皮跳這回事的,因為每次都能得到印證,這次跳『喜』我納悶了,我不是難過到爆炸嗎?為何還會有開心的事?難不成我還能抽中我心中理想的缺?
  這時我產生很弔詭的叛逆想法,也許這個『喜』是別的小事,所以只要接下來在抽單位前發生的事我都不開心的話,這個『喜』也許就能讓我抽到好籤?
  於是,我開始刻意讓自己處於心情低落的狀態,整體情緒愈來愈負面,想法也愈來愈陰暗,完全違背我的行事準則,到了中午,看著在澄清湖倒數第二天的午餐,我突然醒悟了。
  說醒悟有點誇張,不如說看了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讓我在心中暗罵了一聲『到底在幹嘛啊我』。
  我還記得,在成功嶺時有個成長營,有一個項目是要爬上一根像電線竿的東西,站在最上頭然後跳向前方不遠處的一顆球(據說其實很遠),碰到球就算任務成功,整個任務並沒有規定每個人都要參加,也沒規定誰要負責什麼職位,完全自動自發,而我,選擇了安全組裡最重要的角色——扣安全環的人,不扣安全環的話掉下來就直接退役了,你說我怎麼能讓同學這麼爽呢!沒有啦,選這職位單純只是我剛好站在那個位子,就順理成章的接手。
  當時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同學給我扣上安全環,然後成功達成任務,並且在跳躍前還高喊自己心中的願望,看著看著,我也盤算起換作是我要喊些什麼?什麼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夢想還是幸福?沒多久我就發現我想太多了,因為我一想到當我要準備攀登時,誰來幫我扣安全環啊?從頭到尾的安全環都我扣的,別人來扣的話值得信任嗎?
  我猶豫了,應該說我放棄了,為什麼?絕對不是只是因為我膽小,而是在我心中決定就這樣一直幫大家扣安全環的瞬間,我感受到了莫名龐大的喜樂,突然之間,大家的安全成了我的責任,而因為我的幫助,大家能順利的高喊願望後向任務挑戰並挑戰成功,每多一個人由上面跳下來,我就多了一份喜悅與成就感,我相信這種快樂絕對高於親自上陣的愉悅,這就是所謂的『愛心』與『服務』吧!
  講師總是說著要正向思考,才能在服勤處所過的快樂,這下我明白了,想到我所體認到的這些,突然覺得自己像個白癡,讓自己這麼的陰沈根本就是污蔑體認這些的自己,如果現在不正向思考,到了服勤單位不就負面到上新聞嗎?
  想到這些我就笑了出來,反而很興奮,『到底會被分配到哪裡呢?』這種抽獎式的期待感充斥在我的心中,心裡相信冥冥之中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安排,接著整天,直至現在,我都還是很快樂的,果然印證了那個『喜』。
  因為排名還贏過十個人左右,所以至少不會是連江縣之類的,而在少數的選擇之中,我撕下了名字看起來很不錯的學校——新樂國小。
  如今剛服役第二天,過得還不錯,有個認真的學長帶我,學生也很熱情,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位於山區生活機能較差、寢室沒有網路、天氣很冷,但不會太忙,剛好而已,我相信接下來的十個月我能過得很開心。
  歡迎大家來看星星喔(垃圾記得帶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