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這部電影的首發預告片出來時,我就對它很有興趣,為什麼呢?因為是布萊德彼特主演!我並不是他的粉絲,吸引我的點是……在我印象中布萊德彼特不像是會演這種片的演員,不是質疑他的演技,而是它給我的印象大多是乾淨帥帥的,這樣狼狽的片倒是第一次見到,像是《夜訪吸血鬼》、《藍色生死戀》、《瞞天過海》、《史密斯任務》之類的,都是很瀟灑的形象。

  第一段就浪費了這麼多篇幅@@……(這一段又浪費了一行)

 

 



  當然不只這一點吸引我,電影裡殭屍的行動力也讓我很欣賞,他們會為了爭食而攀附在彼此身上,個人認為這才是殭屍應有的形態,對殭屍而言沒有把同伴當同伴的必要,自然是當障礙物來越過,而且看完之後的梗,也能完美的解釋我對殭屍一直以來的疑慮。

  這故事採用破題法,不拖泥帶水,節奏整個是流暢的,沒什麼太過血腥的場面,與其說是殭屍在嚇人,倒不如說是一部躲避怪物追擊的電影,對殭屍片來說這樣的手法是新穎的(雖然在《我是傳奇》裡有很類似的殭屍,但那其實不算是殭屍只是瘋狂的人類)。

 



  故事一開頭描繪了一座城市如何迅雷不及掩耳的被殭屍們佔領、控制,這細節拍得很好,沒有含糊帶過,看起來整個……非常有勁!一個被咬→變成殭屍→咬下一個→不斷循環,這樣擴張的感覺有拍出來,我很喜歡。

  在尋找解藥的旅途上,遇見了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各種不同的危機扣人心弦,當然也發生了很多遺憾、悲哀、無奈等等悲劇,不知為何,也許是我老了,竟然覺得他們好可憐,好想哭,可能是這部片有成功拍出絕望的氛圍吧。

 



  話說主角跟柯南一樣神威,幾乎到哪裡那裡就出事……

  這故事的結尾有點老梗,但似乎也只能這樣,雖然這麼說,我還是喜歡這種Ending,一切的一切,終於在終點露出曙光(這不算破梗吧?)。

  來破個梗吧!

 






(以下有雷,慎入)




  個人認為這裡頭的殭屍設定是相當完善的,他們的行動模式如下:
  一、咬人
  二、確認感染後即放人
  三、不會重複咬被感染者→可推論能分辨彼此(為何?稍後討論)

  再來先說說我長久以來對殭屍的疑問:
  一、不會互咬?
  二、若會把獵物吃光,那麼新的殭屍如何而來?
  三、沒有心跳何來消化?

  首先不會互咬這一點就是很奇怪的,殭屍沒有智能,所以應該沒有分辨生死的能力,應該是見肉就吃才對,才不管對方是不是同類,而且說不定還會吃自己,所以完善的殭屍設定是要有這個能力→『分辨感染者』

  再來呢……既然會吃獵物,那麼被一群殭屍吃光的人並不會變成殭屍,因為早就被吃光了,因此得出一個合理的結論→『殭屍並非為了吃而攻擊,而是為了感染』,我想這也是為何這部電影裡的殭屍並沒有吃人的事發生,只有咬人。

  最後一部分在上一段已經可以解釋了,既然不是為了吃而咬,那麼也不需要考慮消化問題,好了,如果要滿足以上這幾點的結論,有一點非常重要!

  就是『分辨感染者』!

  從殭屍的行為來看,要能確認對方感染必須要有分辨感染者的能力,也因此不會重複咬已被感染的人,更因為如此,主角才能推論出最後的結論↓↓↓↓(大雷啊!)



 





  殭屍不會咬有病的人。

  正確來說是不會咬虛弱的人。

  故事中不斷出現在一群殭屍中存活下來的人,像是喝酒的遊民、跛腳的士兵、行動不便的老頭子、癌末的少年……嗯,總之就是這樣。

  電影中的殭屍是為了傳播病毒而存在,為求迅速,咬人便找下個目標,這樣的行動模式必定需要能分辨對方健不健康的能力,這為了迅速傳播病毒的能力反而成為了這病毒的弱點,完美的前後呼應,最後雖然沒有找到解藥,但成功找到了欺騙殭屍的方法,非常帥氣。

  不過還是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一個人被感染成殭屍是迅速的,這樣沒有潛伏期的病毒是如何幾乎同時的在全球傳播?如果跛腳能不被咬,大家都裝殘障有沒有用?西班牙的牆壁依然讓外人進入,那麼那些外人是從哪裡進入那安全的通道?飛機上的殭屍是如何躲進那小小的空間?

  反正……這些小細節就別太追究了……XD

推薦度:●●●●○




  這裡分享一下電影裡的一段背景音樂,我很喜歡,不過也因為是在這電影裡聽到的關係,現在聽見這首歌會不自覺緊張起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SHZM2Sjx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