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打算敘述我個人的幾個問題,雖然我不知道這究竟跟小說是否有什麼關係,但我覺得,這篇文章其實很有意義,所以我旗下三個網誌都打算貼上此文,就連創作專用的網誌也不例外。

 

  首先我要敘述我一個不良的優點…或是缺點。

 

  我有一個前女友,簡稱小麥,就我的眼中,她其實蠻會耍脾氣的,不知道是因為我的問題還是她真的愛生氣,我們有時紛爭的密度很高,這種事我也不想多說,因為我不想消費自己的過去,這對她不公平,畢竟我只是想表達自己想說的話。

 

  總而言之,通常在爭吵中,一定會有一方最後會道歉,在緩和了氣氛之後雙方互訴自己的不是,得到安慰且心平氣和後則開始訴說整件事情的問題點,然後解決!不然就是直接逃避問題,委曲求全,只要能快快樂樂過日子就好。

 

  我通常是屬於前者,後者只會產生更大的問題,而關於這一點…還是有機會在好好的談談吧!

 

  大多數的情侶吵架都是這樣子的,我過去也是,然而,就在一次小麥因為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侮辱而不開心,發脾氣,然後我卻覺得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稍微安撫她一下,然後開始講道理,說這件事根本不需要生氣之類的,我分析的清清楚楚,雖然那些都是大話,至今我依然認為沒有錯,但也因為如此,最後我們分手了。

 

  儘管最後分手的原因不只因為如此,但那至少是個不好的開端,而究竟分手的原因為何我不想多談,因為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它身上,重點是在於我當時『講道理』的心態上。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許多男孩子犯了跟我一樣的錯誤,總是認為這樣做是沒錯的,事情會因為自己這樣做而往正確的方向走,也許想法的確沒錯,但偏偏自己又不夠懂女人。

 

  當初小麥心底其實是知道我說的道理是正確的,但那不是她要的答案,她需要的真正的『安撫』、『哄騙』,她需要有人認同,需要個出口,而不是他人繼續的否定自己,尤其是遭到最親近的人否定。

 

  這問題在我身上依然存在,我有時還是會因此害現任女友生氣、無奈…

 

  接下來我要說在我現任女友身上最常有的現象,先簡稱我女友為小夜,我和她很少大吵,但偶爾會有個小吵,她常常會因為我的過去而不開心,而我也會因為她的不開心而難過,記住,這不是女孩子要的,她要的不是對方難過,而是對方的哄騙與安撫,甚至是撒嬌!但我就是笨的可以,往往因為小夜的難過而自己也跟著難過起來,覺得自己做錯了,對不起小夜,然後就開始自怨自哀…最後…

 

  竟然會變成小夜反過來安撫我!

 

  事後想一想自己也會覺得很可笑,但就是一直改不過來…我覺得是決心不夠…

 

  再來是另一個現象,這就真的完全是我個人問題了!小夜通常會不開心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我的前女友『小麥』,看了我以下的敘述,大家就能了解她為何會在意、會生氣。

 

  現在,我因為為了給生命留下紀念,電腦裡還留有小麥的照片、圖畫、禮物照…畢竟我覺得全部抹殺對她而言並不公平。

 

  再來是因為我有寫一部小說,叫做《藍空下的羽翼》,是以小麥與我的過去為積底創作的小說,雖然至今已經完全架空了…呵呵…回歸正題,我會寫這部小說的主要原因是想給自己的人生留下一個註解,這對我自己而言算是一種心理上的虛榮,不必要,卻希望能達成它。

 

  以上兩點是最主要的兩個原因,每當小夜因為這兩件事而吃味、難過時,我總是認為,這是我的過去,是我沒辦法改變的事,這兩件事對我而言也很重要,全部抹殺未免太可憐,希望小夜能體諒我的過去。

 

  但對小夜而言並不是如此,身為我的女友,我卻留有前女友的照片,還在寫跟前女友有關的小說,對她而言這是很難容忍的事,雖然大部分的時間忍過來了,但有時還是會因為擔心我又想起小麥而難過,只要是愛對方,當然會希望對方全心全意的愛自己,小夜要的也不過如此,但在我這樣的行為下,小夜有時難免懷疑我到底還愛不愛小麥?我到底愛誰比較深?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

 

  小夜怎麼能不生氣?只要我電腦裡還有小麥的照片,也許我哪天忽然點進去看,想起她的好,如果回心轉意了怎麼辦!?小夜的擔心情有可原,要是我在寫小說的過程中再度體會到我與小麥的過去甜甜,又重新愛上她怎麼辦!?一切的擔心都是正當的,沒有矛盾。

 

  我不應該認為小夜應該體諒我,因為我做的這些事是我早已下了的決定,必須負起這種責任,要留照片,就要有本事讓小夜不會不開心,要寫小說,就要有本事讓小夜接受而不難過,不該只單方面的求對方付出,畢竟決定要留照片的是我,也只能是我,要寫小說的也是我,也只能是我,這些小夜沒有實際的發球權,要她承受這些痛苦,相當不公平。

 

  那是我選擇的過去,自己要付出責任。

 

  說到這裡,我要開始結論,上述的幾個現象,犯錯的地方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同理心』!

 

  假如我當時能以小麥的觀點來看事情,我就不會說一大堆全世界都知道的大道理來說服她別生氣,而是投其所好的安撫過後再平心靜氣的訴說自己的看法。

 

  假如我能以小夜的心態來面對問題,我就不會傻傻的墜入『悲情主角』的情節,而是發揮身為男朋友應該做的事,就是好好的哄騙小夜,直到她開口笑為止。

 

  假如我能以小夜的角度思考整件事,我就不會認為這需要對方的體諒,而是盡全力的讓對方理解我的需求,盡全力讓小夜開心,做最大限度的妥協。

 

  這樣,才是真正的愛對方。

 

  女孩子生活有條理,但心靈是無理的,男孩子必須要用浪漫的角度來面對爭吵,但也別以為用浪漫的方式就能解決紛爭就是了,問題還是要解決,斬草要除根。

 

  在心情低落的時候,每個人都希望另一半是一個可以當發洩口的人,每個人都需要安慰,這時另一半就必須發揮存在價值,讓對方開心,這樣子才能達到1+1>2的效果。

 

  這很重要,要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事情,這世界很複雜,一件事情至少可以有三種方法解釋,轉換角度將能變成解決事情的重要幫手,最重要的當然是要學會以另一半的角度來看生活瑣事,再來就是以朋友的角度來看玩樂之事,以天下人的角度去看天下事!

 

  此功難練,練成即可處世如流。

 

  仔細想想,這真的很重要,懂的用同理心來思考許多事的話,很多事情都能良好的解決,小說裡的角色也能更有生命,當然,在為眾人著想時,也不該忽略自己,這才是真正的做事態度!

 

  要愛別人之前,先學會愛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