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迅速站起身子,卻不知該如何抗議,腦中有的只是被侵犯的憤怒!我想就這樣衝到台上,指著螢幕大聲的說『這是我的作品!』,但…然後呢?然後我該做什麼?我不知道,這會使的場面很難看,因為這是我和這位參賽單位的問題,並不該赤裸裸的給每一位觀眾看戲,不只我有困擾,這樣會給每一位在場的人帶來困擾。

  我選擇了安靜。

  阿捷拉拉我的衣服,示意我坐下「澄皓,坐下,也許只是同名作品而已,先看看吧…搞不好拍的不錯。」

  沒錯,也許只是同名但劇情不同,就算真的抄襲,如果拍的好看也是一件好事,這樣想吧!有一堆人把我的作品拍成電影,而且不跟我收錢不跟我囉唆…完全免費的幫我拍電影,這不是一件好事嗎?

  好個屁!

  這樣想的話根本是在不尊重自己,沒經過我的同意就使用這故事根本就是藐視我!先看完,待會兒再找他們算帳!我要帶著我們這一群人去跟他們談判,不是仗著人多示眾,而是要為我們大家和對方人群的努力付一份責任,抄襲的絕對不是一群人,而是編劇或是較高位階的,如果我要找一群人談,必然拉下了許多人的面子,我也必然受到許多人的斜視,同等地位,我需要大家的義氣!


  「他們抄襲!」小麥忽然起身,指著台上的螢幕咆嘯,聲音在室內回蕩。


  「那是我們編劇的作品!把那種沒道德的參賽作品撤掉!不然…」她憤怒的臉都紅了起來,但還是大氣不喘的喊著。

  阿建老師一拉,把小麥給壓上座位「閉嘴!」彷如一聲悶響,有如一巴掌的作用。

  「可是…」她還想抵抗。

  「就算抄襲又怎樣?反正,既然我們沒選這故事拍電影,就沒有現在劇本比他們爛的理由!要是輸了,也是我們技不如人!不管怎麼樣,最後,真正吃虧的是他們自己。」老師怒目相向,壓制住了小麥的暴衝。

  全場的人都往我們這邊看,我也回頭看著小麥,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她那麼生氣,而且還跟她一向很害怕的阿建老師頂嘴,小麥的眼框似乎有些微泛紅…她的心中一定百般憤怒才會就這樣衝口而出…

  憤怒…為了我被侵犯的憤怒…為了我被踐踏的尊嚴…為了我被利用的努力…為了我被藐視的權力…不顧一切的破口大罵!


  我…很感動…我…



  我不能,讓她的心意付之一炬!



  「嗯…這個嘛…作品繼續播放!」主持人用麥克風說著,用笑容喚回大家的注意力,而『白色角落』就這樣持續播映著,畫面是一片雪白。

  下定了決心,我再次起身,但沒有做任何的宣言,只是快步的走下樓,剛剛我已經看清楚那是哪個學校的參賽作品了,他們在樓下最後方的位置,從這裡走到那只需要一分鐘多,絕不給他們編劇逃走的機會。

  要一群人跟我去根本就是我的一廂情願,這是我自己的事情,就要我自己解決,不能利用他人的力量處理這事,一個人去不管受到多少的質疑也要自己承擔,什麼他人的義氣?絕對跟我沒關係,大家不能一起被拖下海,要受辱,也該是我自己的事!

  這才是最正確的做法!

  我不是想逞英雄,這種誘人的頭銜儘管誘人,但只會讓我覺得噁心!我只是想讓那些人知道,什麼叫做尊重!什麼叫做真正的創作!什麼叫做正確的事!儘管我自己也不太明白自己想怎麼做。

  後面傳來了此起彼落的腳步聲。

  「我們陪你去。」阿捷拍了我的肩。

  後頭還有佳暄、阿游、嵐、阿建老師和一些不熟的夥伴,但沒有小麥。

  「不用了…我自己一個人去就好了。」我不想迴避大家的眼神,只為了傳達我的堅定。

  「一人之語不成事,人多比較好。」阿捷這麼說。

  「真的不需要,一群人去太像混混會做的事了。」這是我根深蒂固的觀念。

  「嘿!我們是好朋友,讓我們講一下義氣吧!如果讓我們在一旁冷眼,反而更傷我們。」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服他們,但我還是深信一個人去比較好。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走吧!我們可是有好幾個諸葛亮呢!」嵐也拍了我的肩膀,順勢就要把我一起拉向前。

  「可是…」我抗拒著,因為這跟我剛剛的想法互相違背。

  「沒有什麼可是的,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不會因為外在的干涉就改變,不要像小麥一樣…難道非要小麥來勸你才會同意嗎?」老師拍了我的背。

  「啥!?」我似乎被說服了大半。

  另一端也有此起彼落的腳步聲傳來。

  是抄襲者的那一群參賽團體!

  他們最前方是一位中年女老師,她身旁跟了一位高高瘦瘦的青年。

  「你們好,我是XX高中的指導老師,請多多指教。」她伸出右手。

  「我是XX高中的指導老師『阿建』,也請多多指教。」老師微笑的跟她握手。

  她露出了微笑「那貴編劇是哪位呢?」她的眼神很和善,但這世上面善心惡的傢伙多的是,還是小心點為妙。


  「我。」我稍微向前一步,此時對方一群人有了一些騷動。

  「你好,你這個作品很棒,我很喜歡。」她跟我握了手。

  「謝謝…」她這話的意思是…!?

  「那麼…我代本校編劇向各位道歉。」她深深一鞠躬,而她身旁的那位學生也跟著鞠躬。

  「這…」我有點不知所措。

  「很抱歉盜用了你的作品,這錯誤是身為指導老師的我應該要注意到的,真的很抱歉。」又一鞠躬,那學生也照做。

  「真的很對不起!請原諒我們!」她後面那一群人也跟著鞠躬道歉。

  既然他們有心道歉,我也不想計較了…只希望能有個圓滿的結果。

  「這還不夠。」老師忽然開口,我們大家都嚇了一跳,全部瞪著阿建老師。

  「什麼…?」對方的指導老師語氣鎮定。

  「不夠,光是道歉還不夠,就算澄皓原諒你們了,這還不夠。」老師把我拉到他旁邊,但我已經不知該怎麼辦了。

  「不然…你想該怎麼做呢?」對方很冷靜,這在我的意料之外。

  「將作品從比賽中撤除,自動退出這場競賽。」相當的直接。

  我餘光見到阿捷微微點頭。

  對方的指導老師竟然出乎意料的冷笑「如果是要將劇本作者更名我可以接受,但是…」她看了我一眼。

  這才是她的本性吧!

  「我做不到。」她笑笑的,雙手放在腰前緊握。

  「做不到…?」阿建老師似乎有想跟對方嗆起來的感覺。

  「對!首先,現在要更名已經來不及了,就算更名了也無法改變什麼,其次…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她吞了一口口水,似乎故意放大音量的說「這是場電影拍攝的比賽,不是單單的比誰的劇本厲害!就算這劇本是抄襲莎士比亞的,也無法讓這部片子絕對得獎!」

  我們安靜了。

  「就算如此,如果你們得獎了,那澄皓也應該分享你們的榮耀!」阿建不甘示弱。

  「不!得不得獎跟編劇不是完全相關,不能全歸功於劇情。」她反駁。

  「但他的劇本也參與其中!」老師似乎真的生氣了。

  「這劇本名下是我們編劇的!而且,我們也改編過劇情了!而且他沒有參與我們的拍攝,他無權分享榮耀!」我可以感受到口水四處飛濺。

  「我可以告你們!」事實上是我可以告那位編劇,但老師看來並不想受到指正。

  「儘管來,我們會贏!」她的氣勢高昂。

  氣氛就這樣僵直,沒人敢再吭一聲。

  其實,就連笨蛋也看的出來對錯是在誰的那一邊,但在老師們神奇的對話下,是非得到了微妙的平衡。

  有部分對方沒說錯,這部作品是大家齊心拍攝的,並不能因為一部分的不磊落而抹煞了全部的價值,這對其他不知情而努力的人很不公平,所以,『白色角落』有繼續參賽的理由。

  但如果他們得獎了,我是否應該分享榮耀?這連我都不確定,就算應該,我該怎麼分享?無疑只是把場面弄得很難看,而且給了對方編劇難堪。

  「算了!我們比他們更好!」我開口。

  「澄皓!」阿捷和嵐迅速拉住我「你是認真的嗎?」

  「嗯,我很認真。」我微笑,示意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但是…你有權力…那是你的作品…」嵐對著我說。

  「我知道,我也有權力把被我們淘汰的作品留給別人使用,就來看看實力上誰比較厲害吧!」我瞪著對方的指導老師「那作品,你們要用就拿去吧!但以後若沒得到我的同意,不得使用!反正,如果你們需要依賴抄襲才會得獎,最後吃虧的是你們自己。」

  對方的編劇冷汗直流,似乎隨時都想開口認錯…但他沒有。

  「就這樣。」我轉身就走,穿過夥伴的中間,頭也不回的上樓梯。

  阿捷跟上來「你是認真的?」


  「競賽不是只有這一場。」我說,踏上了二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