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我會覺得他很面熟,上次看到戲劇社的公告時,下面就有他的照片,還標示著『阿捷導演』,我記得旁邊還有一位女同學…長的蠻修長的,不過跟阿捷站在一起還是矮了一點。


  「她是幕後人員,只是因為當時社員只剩下我們兩個,所以我們只好一起拍照啦!
You know?你知道的啦!」阿捷正帶著我去找阿建老師,而在途中跟我哈啦了不少,說好聽一點就是他很會跟人攀談,難聽一點就是他很會裝熟。


  「我還以為她是副導演…她叫什麼名字?」我有意無意的跟他哈啦下去。


  「她叫『佳暄』,遲早會見面的,雖然她是幕後,但有時她還是會給我不錯的建議,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她還是會陪在我旁邊指導演員…不過…現在是連一個演員也沒有啦!」說完他笑了一笑。


  我忽然想到一件事「對了,你們是戲劇社吧!為什麼還需要導演?」在我的印象中導演是坐在攝影棚指導電影演員的中心人物,而不是指導即時演員的人物。


  「嗯?為什麼不需要?在彩排時還是要不斷的指導啊!」阿捷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


  「喔…」我對於戲劇社的整個結構和運作走向還有很多問題,不過,能得到解答的機會多的是。


  我們踏入了輔導室,阿建老師一看到我們,馬上拿出我的草稿「…這…該怎麼說呢?」他摸摸鬍子。


  我緊張的看著他,害怕被退件,雖然這次很有自信,但還是難減我的不安。


  「題材很棒啦!」那還有什麼問題呢?「但是…這是恐怖與愛情綜合的故事吧!要演出這個故事有些難度,我不敢保證之後選入的演員能應付這高難度的演技…」老師抓了抓頭皮。


  「我看一下。」阿捷從老師手中拿走了草稿,而我開始思考如果被退件了,該寫什麼新故事呢?


  我們安靜了很久,最後,阿捷終於看完了「這個…或許,我們可以跟『攝影社』合作,如果可以,或許還能拉『電影社』一起來。」


  我和老師的頭皆驚訝的轉向他,沒想到這麼快就要搞大的,而老師的表情上寫的則是『我怎麼沒想到!』的感覺,像個小孩傻傻的瞪著什麼,真想拍下來做紀念。


  「怎麼樣?這樣子給演員的負擔就下降許多了吧!而且會比用戲劇方式的演出還要好看許多。」阿捷露出自信的笑容,好像已經獲得勝利的感覺。


  「好!就這麼辦!你們趕快回教室吧!快上課了,這事情交給我,等辦好了我會再通知你們。」阿建老師的臉上露出了大大的笑容。


* * * * * * * * *


這根本就像一場夢,害我有點擔心,會不會突然有人把我叫醒把夢戳破,然後原來是我在上課時睡著…不過…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今天是星期四,我拿到了本校的週刊,我的『白色角落』不但榮登榜首,而且一小角刊出所有社團的最新動向,戲劇社則是寫:撰寫劇本中。


  「那…現在你已經是戲劇社的社員囉!?」小麥邊玩著我的彈簧筆,邊露出很有興趣的表情,我敢說那支筆如果量產一定大賣。


  我把
百樂(PILOT)的筆心後方截去一小節,然後連同一般原子筆的彈簧一起置入0.38的筆殼裡,再用百樂的金屬頭鎖緊,就完成了擁有避震系統彈簧筆,寫起來格外順暢,而且摔落也不易斷水,可以說是集結好處於一身,但筆心截去的長度要自己去捉摸,截太長會太鬆、太短會太緊,這可是一項費心的工程,至於著作權…我可不敢肯定在我之前沒有人做這種筆。


  「咦!真的耶!我都沒發現…」我是真的沒發覺,一切都來的太突然太順暢,使我來不及意識到我已經是戲劇社的一員,突然…有種責任感落在我的肩上。


  「那你以後會很忙耶…因為你是整個社團的創作主軸…」小麥趴在桌上,瞄了我一眼「…你還有時間教我數學嗎?」她嘟著小嘴,好像是在抱怨什麼似的。


  「…不知道…不過有時間的話我一定會回來教妳數學,我總不能違背諾言吧!」沒錯,我以後會有很多事情要忙,不過…我的生活如果少了教小麥數學的樂趣,應該會很空白。


  「澄浩!外找!」俊佑站在門口旁,看著外頭黑黑高高的男生,而左手牽著小緒的小手。


  我不在乎的走出去,笑笑的看著阿捷「老師找我們嗎?」


  「不是,是我找你,老師說電影社跟攝影社都願意合作,然後他希望你把這個草稿寫的更詳細點,希望時間控制在兩小時內或兩小時左右。」他把草稿交給我「還有,如果你有想推薦的演員人選,請你寫在這張單子上交給我或老師,然後…」他給了我一個單子,然後左掏又掏,拿出一張公告「把這貼在你們班的公佈欄,多多少少應徵些幕後人員,不用太多,因為有電影社和攝影社幫忙了,就這樣,掰掰。」


  我這時完全感受到了,這事情的份量,一但開始,就停不住,我只能全心全意的投入下去…


  不知不覺開始興奮,邊微笑的邊把公告貼在公佈欄,過程當然有小麥幫忙,在打鬧和鐘響中完成張貼,然後開始進行劇本精寫的工作。


* * * * * * * * *


「妳覺得誰可以呀?男主角和女主角。」我把完成百分之八十的劇本給小麥看,雖然她不大敢看這東西,但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看完了。


  「…我不知道耶…這應該你自己最清楚吧?你最知道主角應該是怎麼樣的人。」小麥邊喃喃自語著「好可怕…」邊回答我。


  她說的也沒錯…那…我心中的男女主角應該是怎麼樣的人呢?男主角呀…女主角呀…這故事的重點應該是在男女主角的親密度和詛咒的走向…所以…選擇的男女主角要和得來,最好原本就在一起,這樣子演出才夠真,所以…我所認識中的情侶…有『俊佑』和『小緒』、『榮宇』和『華萍』…這樣子能選的只剩兩組了。


  我咬咬指甲,模仿『
L(註一)的招牌姿勢思考著。


  「喂!這樣很髒耶!」小麥把我的手捉住,打了幾下「你的手上不知道沾了多少細菌。」


  「喔…抱歉…」雖然有點傻眼,但她說的也沒錯,所以我只好乖乖的把手放下,放棄我這自以為可以帥一輩子的姿勢。


  我繼續思考,如果我選擇俊佑那一組,應該不會有多大的問題,男主角不論長相的話…跟俊佑有八成相似,女主角長相倒是跟小緒相似了六成,但個性只有四成…不過她在『認真模式』時還是相像了許多,那如果選擇榮宇這一組呢?這樣子男主角可就帥爆了,而且只要在開放一點個性就很符合了,但女主角沒有一分相似…所以…很可惜,榮宇組被淘汰了!


  「我知道選誰了!」我興奮的看著小麥,這時鐘聲卻突然響起。


  她轉回去坐好,我也很掃興的拿出物理課本和講義,聽著班長與風紀壓制暴動般的嘶吼,看著正在寫東西的小麥,吸著空洞的空氣,吐著無奈氣息,直到老師站上講台。


  在起立敬禮坐下過後,小麥往後丟了一個便條紙給我,我眨眨眼,慢慢的把折的很平凡的紙條打開,上面寫著:


  嘿!是誰呀?跟我說吧!
J
  (這麼掃興幹麻?我們坐這麼近,傳紙條是天經地義啦~^^!!)


  折的很平凡
意義卻不凡


* * * * * * * * *


「是他們呀…為什麼?」小麥一下課馬上轉過來問我。


  「嗯…因為…他們是我眼中最適合演出的一對了,蠻符合我心中男女主角的形象。」我把這堂課我們傳的紙條一張一張收進鉛筆盒,沒有很多,因為第一次傳紙條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比較好,而且抓不到時機傳,所以耽誤了許多時間。


  「是喔…」眼神卻有一絲憂愁「那你要推薦他們囉?」


  「嗯…但…應該要先經過他們同意吧?…妳又是怎麼啦?臉臭臭的。」我捏住鼻子皺個眉頭,開個小玩笑。



  「沒有呀…」我被揍了一拳。


  「怎麼…妳…以為其中一個是妳嗎?」這是半開玩笑半試探的問句。


  出乎我意料的,她只是微微扭動自己的頭,轉回去坐好,看不出是點頭還搖頭,是生氣還落寞,我沒好氣的繼續修改劇本,心情也跟著低落了起來。


  為什麼?小麥這反應怎麼怪怪的?有點無法理解,女孩子的想法總是令人捉摸不定,儘管對方認為這是很簡單的事情,但男孩子與女孩子的思考好像先天上就有不同,不過…她這似乎在暗示著什麼吧,卻又不太想跟我說…是生氣了嗎?她真的想演嗎?


  想到這裡,忽然有種奇怪的感覺,如果其中一個選小麥,不就代表她要和其他人演情侶嗎?心中有點不知所云的酸。


* * * * * * * * *


推薦單已經送去了,也得到了俊佑和小緒的許可,他們的反應令我很意外,我以為他們會因為課業考量而遲遲不肯答覆,沒想到卻一口答應,還頗開心的。


  可能因為是演男女主角吧?大部分的人得知自己將演出男女主角應該都很高興,小麥也一樣吧?總是會期待的,但如果是這樣,那這件事就是她在鬧彆扭了。


  「什麼時候去面試呀?下禮拜不就要考複習考了嗎?」俊佑拍了我的背,露出『我還是會擔心課業』的表情,看來他爽快答應多半是為了小緒,真是熱戀中的情侶呀。


  「不知道耶…等老師調好時間後會主動來找你們啦,你們只要做最自然的樣子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我這時才發現,原來下禮拜就要考試啦!二年級的大考總是排的那麼緊。


  「喔…好吧…」他搔搔下巴就回去了。


  我已經將我的劇本交出去了,雖然我對劇情的時間掌控沒有概念,但應該不會太長,至多控制在電視上可演個兩、三天的電視劇長度,而小麥目前也不在位子上,她跟朋友們不知道去哪裡了,所以我也沒有數學好算,且阿顏正在睡覺,不好意思吵他,所以,我現在是孤獨一人,而我現在只知道一件事,『孤獨,有助於思考』。


  心中有一個聲音緩緩浮現『我,真的就要這樣投入了嗎?』,感覺真的很不真實,而且這誘惑大到讓我想無視於課業,想把這視為我的事業,不過,我的夢想的確把創作當作事業沒錯,但這件事情很重要,不應該草草決定,因為現在我是高中生,是一個人生的轉戾點,是一個決定方向的重要之處,如果我選擇錯了,最糟將窮困潦倒,最棒是聞名天下。


  創
作家,是很特別的生物,彷彿是上帝不小心在藝術品上多畫了一撇…


  事到如今,想退出也難了吧!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彷彿夢想就要開始實現一樣,渾渾噩噩的十六年就要這樣這樣被封印起來了嗎?過去我只是盲目的追尋創作,追尋夢想,從沒有一次真正實行,國小參加了許多比賽,但都是我不願參加而被班級指派上場,國中則是冷淡了一段時間,如今,夢想似乎就在指尖了──『創作一生』。


  我仍然相信,一般的人生滿足不了我的生命、我的靈魂,我需要創作,它就像山一樣高,是最接近人生頂點的天空,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決定是否正確,但我知道一件事,如果無法創作,我將覺得生命比黑白還要空乏。


  我要全心全意的投入。


* * * * * * * * *


天空灰灰的,根據氣象報告的說法,今天下雨的機率有六成五,我邊走邊望著天空,今天是星期日,面試的第一天,我必須在場,因為老師、阿捷和其它夥伴才能詢問我的意見,也順便認識一下以後要合作的同學。


  現在是早上九點,我從校門口朝深處的一棟建築走去,那裡是社團的聚集地,而這次可是憑著三個社團合作才能申請到四間教室使用,其中一間還是特大號的,而期限是到二年級結束,這簡直是…爽暴了!


  我很喜歡觀賞天空的模樣,有時還會伸手,自以為能夠觸摸到雲邊,但碰不碰的到不是重點,重點是這會使我感到很自由很放鬆,而且有時天空真的很漂亮,很可惜手邊都沒有相機。


  不過相機其實是很難捕捉天空的美,連月亮也是一樣,畢竟人要一雙眼才能看見立體,一個鏡頭能看見什麼?



  人是活在三度空間嗎?我個人比較堅持一個說法,個個空間是並存的,我們活在各種空間,只是我們頂多能理解的只到三度空間,例如:我們看到的畫面是二度的
(不信嗎?你看到的畫面不是在腦中呈現一個平面的畫面嗎?就像電視一樣,如果不是請跟我連絡,我要把你送到奇人異事博物館),儘管看的再立體,二度還是二度,平面就是平面。


  不知不覺就走到第一個教室門口,我透過窗戶往內看,有幾位陌生人正在睡覺,有些則在讀我的劇本影印版。



  那些應該是電影社的,我悄悄的走向第二間教室,阿建老師在裡面指導幾位學生,好像是在說待會兒的面試標準和評分方法,然後第三間沒人,只有幾張桌子,所以我直接走入第四間,最大的一間。


  一開門就聽到阿捷正在進行熱烈的討論。


  「所以!這到底要去哪裡拍?」阿捷露出一副不耐煩的表情,兇到令人退避三舍。


  「…我知道有個地方,不過有點遠,但那裡蠻符合劇本中敘述的場景。」一位戴著眼鏡,看起來文質彬彬的少年眨一眨眼。


  「到那邊要多久?」另一位長得頗英俊的人問道「如果太久的話會來不及…」


  「從這裡…到那邊…應該要半小時…至少…」他動動嘴唇,推了一下眼鏡,看著阿捷和他旁邊的女孩子。


  「不行,那樣子會來不及拍完,還不知道會
NG多少次…」阿捷搖搖手,示意沒辦法。


  「那要換場地嗎?還是自行佈置…?」英俊男問道。


  「你們在說什麼?」我慢慢接近他們,這間大教室有半個體育場大,有點冷,卻很悶。


  他們疑惑的看著我,似乎正在試圖認出我是誰,而阿捷開口說話了「嘿!澄浩你來啦!跟你介紹一下,這是本社的另一位社員,『佳暄』,我跟你提過的。」他拉著身旁的女孩子。


  「嗨!以後多多指教囉!澄浩編劇。」佳暄向我揮揮手,全身動來動去的像隻毛毛蟲,略帶咖啡色的長髮飄逸著。


  「然後這兩位是電影社音樂部門的人員,不過也兼任社長跟副社長的職責,這位是『嵐』,打鼓超厲害!跳舞也不賴,也很會唱英文和日文歌,而且很有明星相,改天叫他秀給你看。」阿捷旁邊那位英俊的男生笑一笑。


  「然後呢!這個就厲害了!」他指著那位戴眼鏡的,看起來斯文斯文的男生「他叫『阿游』,他會唱
RAPBeat-Box喔!」


  「嗄?」我一時太過驚訝而發出個怪聲「那是…什麼?」


  「就是…口…」阿游扭扭捏捏的想開口解釋,他應該是副社長。


  「唉呀!說那麼多幹嘛?馬上表演一段他就明白啦!」阿捷一說完,嵐、佳暄和其它夥伴都興高采烈的聚過來。


  「這…」阿游正在冒冷汗,他推推眼鏡,臉上似乎寫著『汗顏』
(註二)兩個字。


  他猶豫了很久,終於在眾人的鼓舞下,決定為我表演,阿游走到講台,這時歡呼聲大到我都有點傻眼了,他吹吹麥克風「喂!喂!試音試音!」。


  這時大家都很安靜,都在等待阿游的金口…
Beat-Box?第一次聽到,我充滿好奇心的站在人群中期待著接下來的表演。


  一開始,阿游看起來只是安靜的站在講台中央,但漸漸的,我開始可以聽到一些聲音,是小鼓的聲音,由很小很小聲,越來越大聲,到一個分貝點時,突然開始有了許多複雜的聲音出現,是爵士鼓、電子音跟電子琴的聲音…結合成舞曲的音效…


  我一開始很驚訝的四處張望,好奇這些聲音是從哪來的,後來才發現,這些聲音…都是從阿游的『嘴裡』出來的!


  我不可置信的看著他繼續表演,阿游正隨著節奏舞動手腳,嘻哈的很有勁!


  突然停止了,但大家還沒有鼓掌,相當的寂靜…似乎是暴風雨前的寧靜…蓄勢待發。


  在安靜了幾十秒後,耳邊傳來了了水滴聲,由小聲漸漸轉大聲,在由大聲漸漸轉為小聲,停頓了三秒,阿游把手舉起來,又再來了一次,但這次的手隨著聲音大小而升高、降低,又一次停頓,這次安靜了五秒多鐘,又一次的水滴聲,慢慢的…慢慢的,到了最高音,阿游的手忽然從高處揮下,爵士和嘻哈的快速節奏朝著我們襲來,把氣氛炒熱了。


  又突然手一揮,竟…竟然!從他嘴裡發出了兩個聲音,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音效在他口中百分百同時衝出,把氣氛炒到極致了!這簡直是…完美…


  接下來,我也來不及驚訝了,他開始邊唱音效邊唱
RAP,根本就是個人樂團,而到了副歌前,他用RAP介紹自己(用英文),再用飄移般的轉音開始唱起副歌,不過聲音卻像是…古老的黑膠唱片放音機的聲音,這…這是…極致的藝術…我陶醉在阿游帶給我們的幻象裡,久久不能自拔…我看到的不是一位既扭扭捏捏又斯文的少年,是一位充滿自信、向著夢想衝刺的青年,而非毫無存在感的副社長。


  這是…我想追求的境界…


註一:『死亡筆記本』裡的主角之一
註二:表無言到擦汗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