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奴(婈)

 

依著姑姑的安排,我們兄妹搭著她的車前往有段距離的醫院,一路上薇玲都坐在我的大腿上,顯得相當不安,平時應該早就睡著了才對,但今天卻是醒著的,而且安靜得離奇。

不知道是車子震動還是我的錯覺,抱著妹妹的身軀,隱隱約約感覺到她在發抖。

「嗚!」薇婈驚呼一聲。

為了安撫她,我捏了她的臉頰嚇她一下,接著摸摸頭,看著轉頭望向我的妹妹,在她耳邊輕聲說著「沒事的,有我在。」

一時之間還沒辦法會意過來,薇婈先是報仇的捏著我的手臂肉,漸漸的變成輕拍我的手,最後卻是有點過意不去的撫摸我的手臂,緊緊的把背貼在我的胸膛。

沒多久,一股重量壓上了我的肩膀,原來是妹妹睡著了,小頭直接倒了過來。

 

安穩……嗎?

 

  • * * * * * * * *

 

這裡比我想得還要普通,我牽著妹妹站在病床前,姑姑站在我的身後,眼前是一條鼓鼓的被子,有些管線伸了進去,心電圖不時傳來『嘟!嘟!』的聲響,點滴剩下一點點了,這透明的液體竟然是維持一個生命的源頭,而這生命一動也不動,浪費著每一個時間。

我爸被理成平頭,直直的躺在被窩裡,一臉安詳的睡著(?),看起來完全不像姑姑所說的悲情,但比我印象中的蒼老許多,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

「去和他說說話吧!」姑姑用發抖的手輕推了我一把。

嚥了一口口水,妹妹緊張的跟在我旁邊,儘管手汗致使沒法握緊彼此,但我們還是緊緊的不放開。愈靠近父親,他孔武有力的呼吸聲愈明顯,讓人不敢置信這是個陷入昏迷的病患,我倍感壓力。

但我總得說些甚麼。

「爸,我們來看你了。」

『嘟!嘟!』

「媽媽還在工作,沒辦法來,但我和小婈都來了。」

『嘟!嘟!』

「我們過得很好,不需要太操心。」

『嘟!嘟!』

「我希望你能早點好起來,看你這樣我也很難受。」

『嘟!嘟!』

「但這並不代表我原諒了你,我還是無法接受你當時的所作所為。」

『嘟!嘟!』

「雖然我曾試著忘記,但我做不到,小婈一定也是如此。」

『嘟!嘟!』

「那時的傷害是永恆的,所以我不會原諒。」

『嘟!嘟!』

「但你還是我的爸爸,希望你能早日康復。」

『嘟!嘟!』

 

說完了,最後的聲音有些顫抖,深呼幾口氣,我看向姑姑擠出一個微笑,突然,小婈拉了我的手,遞給我一張衛生紙……咦?

 

我哭了嗎?

 

「謝謝……」我摸摸妹妹的頭,便與姑姑一起離開。

回程的路上,小婈馬上就睡了,側臥在我的懷裡,縮在我的胸膛內睡著,我摟著她,望著窗外回憶起過去的事,那是……從幾年前開始的呢?

 

  • * * * * * * * *

 

「看招!哇哈哈哈哈……」水花四濺。

「呀──!」薇婈往後倒進浴缸裡「可惡!看我的水花踢!」突然奮力踢水還以顏色。

「嗚啊……」我伸手擋著水花,但還是擋不住全部「啊!跑進眼睛裡了……好痛!」看來這水參雜著沐浴乳啊……

「嘿嘿嘿!知道厲害了吧!」薇婈趁隙攻擊。

「走開啦!很痛耶!」我一揮便把妹妹推開。

擠著兩人的浴缸頓時安靜下來,沒多久傳出的是妹妹的哭聲。

「怎麼了!?」浴室的門突然被打開,有著棕色短捲髮的亮麗女性一臉緊張的探進來瞧。

「媽媽!哥哥打我!」薇婈一邊哭著,一邊光著身子走過去向媽媽告狀。

「哪有……我只是不小心推到一下而已。」真是幼稚的吵架,現在想起來真是可笑。

沒辦法,當時我也才小學三年級而已……嗯?跟現在的薇婈一樣啊……

那麼當時的妹妹是幼稚園小班了。

「好了好了別吵了……啊!爸爸回來了。」

浴室外傳來大門開關的聲音,不知為何,比平常聽起來還要無力。

「爸爸──!」薇婈二話不說直接衝出浴室,光著身子朝父親狂奔。

「小婈!先擦乾身體!」媽媽吼著,但她裝作沒聽見。

「嗯……我回來了。」雖然與平常的對話無異,但聽起來虛弱很多。

我擦乾身體穿好衣服走出去,薇婈已經在我的房間玩起我的戰鬥陀螺了,但我反常的不去在意,反而被客廳的景象所吸引。

爸爸媽媽好像在商討什麼,父親穿著的西裝不再整齊,媽媽的表情也不如以往和善,一臉震驚的低著頭,爸爸則擺出苦惱的姿態坐在沙發上。

「那我明天開始找工作……」突然我聽見媽媽這麼說。

爸爸沉默著,只是頭垂垂的望著地面。

 

接下來的幾天,爸爸都沒有出門,但天天都穿著白襯衫西裝褲打領帶,在家癱在沙發上看電視,活像個廢人,倒是媽媽這幾天常常不在家,時常無預警的出門,比平時忙碌了好幾倍。

但當時的我和妹妹,並沒有覺得怎麼樣,變化對小孩子來說只有『有趣』跟『無趣』兩種差別,雖然無法常常找媽媽,但爸爸在客廳給我們的壓力,反而成了我們自己在房間裡亂玩的藉口,少了媽媽管教的家,我們像失去控制的寵物隨心所欲,飯都不按時吃,吃多吃少、挑食樣樣來,玩也玩瘋了,能玩多少就玩多少,就算累了也不願意闔上眼。

當時可覺得那幾天的日子就像是天堂。

但天堂很快就捨棄我們了。

這天媽媽回來的早,一進門就衝去爸爸身邊,抱著他痛哭,臉上盡是笑容。

 

之後的日子又發生了改變,媽媽天天不在家,早出晚歸,但是是有規律的,跟以前的爸爸一樣,但爸爸卻完全不一樣,從那天開始每天都會出門買酒回來,天天喝得酩酊大醉,醉倒在沙發上,想吐就吐垃圾桶,早上醒來繼續喝,沒了就出去買,甚至連澡也不洗了,那套白襯衫跟西裝褲好像再也沒有脫下來過。

 

這時的我和薇婈終於查覺到異狀了,開始乖乖的做個好孩子,希望父母能因此恢復以往的模樣,但這樣天真的想法怎麼可能奏效呢?

媽媽當然不會放任爸爸這樣下去,但在媽媽面前爸爸雖然會聽話,但一離開媽媽的視線馬上現出原形,不管媽媽怎麼做都沒轍。

 

最後,改變我們家的那一天,到來了。

 

這天媽媽趕在晚餐前回來,買了一袋便當給我們。

「今天怎麼這麼早回來……?」爸爸懶懶的問,並不是關心,只是因為今天要早點躲避她的視線來喝酒,為此感到困擾而已。

「等等還要出門去參加一個飯局,便當沒買我的,你們吃吧!我一會兒就出門。」媽媽的口氣相當冷淡,某種程度應該是已經放棄對方了。

「飯局?說得好像妳很拼命一樣……」爸爸一把抓起便當,狼吞虎嚥的吃著。

「你這是什麼意思?」媽媽站在原地,翻著皮包的手停了下來。

「少裝了啦……是去做見不得人的工作吧?憑妳怎麼可能賺那麼多錢,妳以為錢很好賺啊?我這麼拼命都還是落得如此下場,妳是不是太小看工作了?」沒一下子,便當已經吃去了一大半。

「……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僵直在原地的媽媽雙腳不停的發抖。

「做那種工作我是不介意啦……反正能養飽家裡就好了,根本不需要我工作,這個家也根本不需要我的努力,只要一直在這裡當個爸爸就足夠了吧?妳儘管出門吧!好好幹喔!」吃完了。

『啪!』

掌聲落下,媽媽憤怒的摑了一掌「把話……收回去……」聲音顫抖著。

「什麼啊……當我是傻子啊……我說的都是事實啊……」

『啪!』

「收回去!」媽媽終於忍無可忍,憤而怒吼,抬頭的瞬間眼淚灑出。

「靠!妳打上癮了是嗎啦!失業打了應該是嗎啦!賺錢就可以大聲囉!?」

「你知不知道現在會變成這樣是誰的錯!?誰的錯!?你什麼時後才會去找工作!?除了每天在家裡喝酒還會什麼!?到底什麼時候要洗澡!?臭死了!你到底知不知道我工作有多辛苦!?你知不知道羞恥啊!?」常時積累的怨氣一夕之間爆發,這麼憤怒的媽媽我從沒見過。

『啪啷!』玻璃碎裂一地。

「說完了沒!?」酒瓶被爸爸扔向牆壁,嚇得媽媽花容失色「一直唸一直唸吵死人了!就不會安靜一點嗎!?開始賺錢就囂張了!用身體換來的臭錢誰稀罕啊!」

「呀!」

爸爸狠狠的把媽媽摔在沙發上。

「這身體已經被很多男人嚐過了吧?妳這蕩婦!」說著,爸爸開始著手脫去媽媽的衣服。

「住手!你想幹嘛!?」媽媽哭了出來,不停的推開父親。

「我們不是夫妻嗎?這種事很正常吧!把手拿開!」說著便要把頭埋進深處「來看看被其他人開發得怎麼樣吧!」

「放開我!」

「嗚!」

媽媽踢中了重要部位,趁勢掙脫,但隨即被爸爸揍了一拳摔在地上。

一人抱著下面縮在沙發上,一人衣衫不整傷痕累累的跌倒在地,兩敗俱傷。

「我受夠你了!我怎麼會跟你這種人在一起!我出門了!」拉著衣服摀著傷口,媽媽氣沖沖的衝出家門,門摔得可大聲了。

我和妹妹都嚇傻了,站在房間門口看著一切,看著爸爸痛苦的爬起來,拿起酒就要喝,一臉憤怒,那種表情彷彿是在尋找獵物發洩一樣。

結果我們的眼神對上了,我渾身一顫。

當時,把爸爸跟我們留在家裡……根本就是媽媽的失誤……

 

「嘿!到家了!」姑姑的呼喚聲將我從回憶裡抽了出來。

我輕拍喚醒薇婈,跟姑姑道謝後回到自己的家,如今那過去已離我們遠去,看著那曾經髒亂曾經充滿酒味跟辱罵的客廳,都不存在了,但傷痕仍在心裡隱隱作痛。

妹妹跑去自己的房間睡了,我坐在沙發上想著一些無關緊要的事,做些心情沉澱。

像是突然想到什麼,我拿起電話撥了個號碼。

「喂,媽媽。」「沒什麼……只是想跟妳說……」

國際電話很貴,但我覺得還是聯絡一下比較好,我將爸爸昏迷的事說了出去,媽媽說等下次回國便會去探病,之後閒話家常一下便掛斷了。

就這樣吧!這樣的生活還不賴,我在心底這麼覺得。

暑假也接近尾聲,一天一天的過去,妹妹成功把暑假作業趕完,游泳也很完美的持續,一下子一下子……彷彿暑假是一場夢,到了開學的日子,新生活就要開始了。

面對新的同學,新的學校,我並沒有感到特別的興奮之類的,覺得有些無關緊要。

 

人不就是那樣嗎!?

arrow
arrow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