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小的意外中脫身後,羽澄和雅婷兩人稍微逛了一下其它店面便回去了,一路上愈走愈幽暗,人愈來愈稀疏,氣溫也悄悄降低了不少。

  這種夜路雅婷早就習慣了,過去每晚放學、補習結束都是這樣走,雖然路徑不盡相同,但大同小異,不過……今夜的路走起來……意外的讓她感到緊張。

  
或許這是『終於』有個依靠陪著她走夜路的關係,原本應該要更心安,卻因為心安過頭反而將『勇敢』的任務交給了對方,原本被摒除在外的恐懼隨之席捲而來。

  
這樣的矛盾讓雅婷靠羽澄更近了一些。

  
「會冷嗎?」羽澄雙手插著口袋。

  
「……一點點。」她不期待什麼。

  
「嗯……就快到了。」只能這麼鼓勵了。

  
雅婷瞄了他一眼「恢復正常了嗎……」輕聲的唸著什麼,但不至於讓羽澄聽不見。

  
「嗯?怎麼了?」這種刻意讓對方聽見的悄悄話,絕對不能置之不理。

  
「沒事……」她微微的搖頭,抿著嘴唇,安靜沒多久還是開口了「我覺得你呀……有時變得像別人一樣,突然很穩重,很有安全感,有時又很幼稚……或是很遲頓、天然。」

  
「蛤?」

  
「像剛才……停電時你就很冷靜,跟一般常常放空的你不一樣,讀書時你又很認真,像個有內涵的學者,上次的砸店事件你卻很異常的神經質,原本不愛運動的你卻在體育課用盡全力……好吧……我也是,但你有太多太多……讓我覺得,到底哪個才是你呢?」像悶了很久一樣,一瞬間傾洩而出。

  
「這……」一時之間羽澄也不知該如何回答,就當他在躊躇時,忽然感到臉上有一點一點的冰涼……是水滴……雨滴。

  
雅婷也察覺到了,原本只當作飄雨而不理會,但卻在一瞬間變成了傾盆大雨。

  
「哇啊!」

  
「怎麼回事!?」

  
話不多說,兩人當然拔腿狂奔,用雙手遮著頭奔跑,一路跑回宿舍。

  
『碰!』房門關上,兩人就像剛逃離槍林彈雨般喘息著。

  
雅婷摸著濕淋淋的頭髮,盤算著待會兒又要好好盥洗一番。

  
「啊……又濕了……」羽澄無奈的笑著,不斷的搧著自己的上衣。

  
「先把頭髮吹乾吧!」她遞過吹風機,準備著要換的衣服「褲子有濕嗎?」

  
「嗯……好像……一點點,但不要緊。」其實濕了一大片。

  
雅婷沒花太多時間在衣櫥裡翻弄,因為下午就找過了,所以很清楚沒有適合羽澄的服裝「唉……看來……只有外套勉強可以借你穿了。」那是一件桃紅色大外套,但對他來說還是有點小件。

  
羽澄接過外套,看著雅婷的眼神,似乎是要他現在就換上,否則會感冒。

  
「男生又沒什麼好看的,怕什麼?」感覺到他的遲疑,雅婷補了一句。

  
『也是。』不想太多,羽澄就把濕掉的上衣脫了,穿上略緊的外套,拉鍊拉不起來,只好露出胸膛。

  
幫他拿著衣服的雅婷,望著羽澄的裝束發愣了一下,臉有點紅紅的走進浴室「你先吹頭髮休息一下吧!我先洗個澡……OK嗎?」

  
「嗯,沒問題,趕快去吧!」

  
「對不起唷……」

  
「沒關係,我可以等妳。」

  
關上了浴室門,羽澄坐在床上吹著頭髮。

  
『這種事怎麼會同一天來兩次啊?』他心想。

  
浴室門突然打開了。

  
「那個……幫我開熱水器……」尷尬的笑了。
 

  * * * * * * * *


  頭髮吹乾了,羽澄呆坐在床邊,想著剛剛在路上雅婷所提的問題,不同時候會有不同的自己,好像真是這麼一回事,但每一個都是自己,並不是刻意去做什麼性格轉換之類的,更不是人格分裂,對羽澄而言那都是做自己罷了。

  
但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

  
這問題的答案可以說很容易,也可以說相當的難以理解,但基本上羽澄是瞭解的,只是該如何說明呢?

  
想著想著,眼神不知不覺飄到了浴室門口,那軟弱的塑膠門板擋不住嘩啦啦的水聲,間間斷斷的起落,給了他相當大的聯想,自己可以算是光著上半身,而隔著一道牆……一扇門……就是一位花樣年華的女孩子在洗澡,相當的糟糕呀……

  
水聲停了。

  
沒多久,穿著睡衣的雅婷便走出來了,雙手拿浴巾擦著頭髮,雙頰有些泛紅,大概是剛洗完熱水澡的關係吧!她站在浴室門邊吹著頭髮,眼神專注著,並沒有刻意望著哪裡,那是心思並不在現實世界的特徵。

  
在想著什麼呢?是那問題的答案嗎?

  
就算羽澄真的知道答案,會輕意的告訴她嗎?

  
或許那是個不能隨便說的真相,或許是羽澄的秘密,只會透露給特別的人。


  『那我會是那個特別的人嗎?』一邊吹著頭髮一邊想著,雅婷認栽了,她心思過於平靜,反而正式的認清了自己,瞭解自己……是喜歡羽澄的,但究竟是到什麼程度呢?

  
欣賞?喜歡?戀愛?

  
還是只是喜歡這曖昧的感覺?

  
這就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吧?

  
『我討厭曖昧。』雅婷默默的下註解,雖然曖昧很美,但她不喜歡這種不確定的狀態,這可是有很多問題存在的。


  「你可以先吃這些水果……餅乾……」因為她頭髮吹得很久,怕羽澄會無聊,所以如此提議,接著從衣櫥裡拉出一個塑膠袋。

  
「嗯……好,謝謝。」接過一袋滿滿的食物。

  
原本想挑零食,但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選了一顆芭樂,喀啦喀啦一口一口的吃。

  
「你可以吃餅乾沒關係啊。」似乎是看透了羽澄的心思。

  
「沒關係,飯後水果,很健康啊!」他又開始一邊吃著一邊東張西望「可以看看嗎?鉛筆盒。」竟然無聊到對一個筆袋感到好奇,不過羽澄無所謂,懂得打發時間比較重要。

  
「……嗯,可以啊。」雅婷的頭倒向一邊,一手撥弄著髮尾一手搖動吹風機。

  
羽澄嘴裡咬著芭樂,拿起她的筆袋,不大,有個可愛的大頭狗圖案,有些老舊,可以看出雅婷很愛惜這筆袋,裡頭有什麼東西呢……自動筆、尺、橡皮擦美工刀、立可白、原子筆紅澄綠藍紫黑、替換原子筆芯、螢光筆……好多啊!

  
「怎麼這麼多東西啊?還有一些同系列的原子筆。」他拿起一隻造型可愛的油性原子筆,是那種不耐寫但很吸引購買欲的那種廉價原子筆「妳該不會買了一套吧?」

  
「哪有!我只買了兩三支!」好像有點惱羞?

  
「這麼喜歡收集文具啊?」

  
「對呀……從國中就開始了。」竟然坦白了!

  
「喔……這樣啊……」站在床邊,他幽幽的張望著「哈,我送妳的魔術方塊。」它被放在床頭櫃上「妳有玩過它嗎?」

  
「呃……有轉一下,然後又轉回去了,哈哈……」有點不好意思的乾笑,畢竟是羽澄特意送給她的……禮物。

  
「沒關係,很難嗎?」

  
「很難喔!」

  
「我再轉一次給妳看。」將芭樂咬在嘴上,走到雅婷的身旁,動手把它轉亂,刻意放慢動作的一步一步轉。

  
稍待片刻,魔術方塊又恢復原樣。

  
「我還是看不懂你到底在轉什麼……」

  
「沒關係,很正常。」將完整的魔術方塊拿在手上把玩,把僅剩的芭樂吃完「妳喜歡交朋友嗎?」突然開口問了。

  
「啊?怎麼突然問這個?」『是想更了解我嗎?』雅婷有些緊張。

  
「想知道一下。」

  
「呃……不是很喜歡。」

  
「為什麼?」

  
「因為……我被朋友背叛過。」自然是指高中那件事「而且我覺得刻意去跟別人混熟……很奇怪。」

  
「跟我一樣。」

  
「嗯!?」髮尾貌似是乾了,關閉了吹風機的電源。

  
「我不喜歡交朋友,當然如果對方很投緣則另當別論。」說著說著又轉起了魔術方塊「不過我相信真正投緣的人會自然而然的認識對方,不需要刻意。」

  
羽澄的心思似乎沉浸在自己的深處。

  
「因為我認為,世界上太多人都戴著面具了……當人與人互相碰觸時,都會罩上一層面具,修飾著自己的言語,以想被瞧見的模樣見人,那是虛假的……既累人,又吃力不討好,我不喜歡那樣。」第一層的魔術方塊出現了原貌。

  
「看不透別人的面具,認識到的根本不是本人,是那面具,大家都躲在那面具築起來的殼裡不敢見人,內心究竟是什麼樣子……雖然不瞭解,但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大家的內心都有著七情六慾,愈厚的面具只會變成累贅,顯露了醜陋的內在……」方塊轉動的喀喀作響。


  「我討厭這樣的社會。」第二層完成了。


  「所以我只喜歡一個人,不管做什麼都好,一個人讓我活得很自在,獨善其身……讓我不善於在人群中打滾,每次跟大家出去玩啊什麼的……其實心底很希望能避則避,都會想著『就不能讓我一個人好好的活著嗎?』之類的。」


  『只喜歡一個人……嗎……』雅婷有些落寞的望向地面,想著自己是不是不應該繼續纏著他呢?


  「可是妳不一樣。」

  
「咦?」

  
「跟妳在一起我感覺不到任何的面具,很輕鬆自在,我不討厭跟妳在一起,比建翔好太多了,一起補習、上下學、吃飯、逛街、讀書……之類的,我都不感到一絲困擾,唯一讓我困擾的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跟妳相處。」嘴角微彎,有點挖苦自己的笑著。

  
「咦?」

  
「這就是讓妳覺得有時我不像我的原因吧!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該做什麼,不知道該用怎麼樣的方式跟妳互動、溝通,因為我太少跟『人』相處了,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嗯……總之,我害怕讓妳感到不愉快、不自在。」最後一層,完成了,魔術方塊又神奇的恢復原樣,像影片剪接一樣神奇,羽澄笑嘻嘻的拿在手上拋來拋去。

  
「不會喔!」

  
「咦?」

  
「啊!」意會到自己回答的太快,雅婷臉紅了起來「不、不……這……就是跟你相處我並沒感到不愉快不自在之類的,我一點也沒感到困擾……」手腳扭扭捏捏的。

  
「啊……嗯,那就好。」

  
「雖然我跟你一樣不是很喜歡跟別人相處,但跟你在一起我也一樣感到很輕鬆自在,雖然你有時會變得不太正常,但我可以接受,我、我、我……我……啊……」不小心又太多話了。

  
乾爽的肌膚在洗澡過後更顯得熱燙,這是雅婷第一次語無倫次。

  
「謝謝。」羽澄莞爾笑笑,伸手拍了拍她的頭「我會努力學習怎麼跟妳相處的。」說完,轉過身將魔術方塊放回原位。

  
『是覺得我在騙他嗎?』想要說點什麼,但剛剛的失態讓自己不敢多話了。

  
「不知道雨停了沒……」從室內是感受不出來的,因為唯一的窗戶在浴室裡,是個小氣窗。

  
「我去看看。」雅婷走進潮濕的浴室內探頭,但還沒看就知道答案,因為雨聲仍嘩啦啦的在牆壁間迴盪「還在下呢。」

  
「很大嗎?」

  
「不小……」

  
「這樣啊……不知道回不回得去。」

  
「要不然……」思索著,雅婷正猶豫著著這一生中重大的決定,紅著臉開口了「那、那、那要不要……留下……來?」

  
「啊?」他的反應比想像中還來得小。

  
「就……留下來過夜……」『天啊!今天怎麼發生了這麼多事!?是作者沒梗了要趕在這一篇完結了吧!?』

  
「要嗎……?我看雨多大。」羽澄走進狹窄的浴室,往窗外探了探「好像還可以……晚點可能會小一點,到時我再回去吧!」

  
「嗯……」有點鬆了口氣,又有點失落,這種複雜的心情最近常常出現,這就是所謂的戀愛……吧?

  
於是,兩人便繼續在床上……在床邊唸書,隨著夜愈來愈深,地板也愈來愈冰冷,雖然有蓋棉被……墊棉被在地上,但寒氣還是逐漸逼了上來。

  
冷到沒心情再唸下去的兩人,最後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書本筆記什麼的收一收後,確認雨的大小,雖然還有些飄雨,但羽澄堅持不想太打擾雅婷,還是決定回自己的宿舍。

  
「真的沒問題嗎?」站在一樓大門門口,雅婷冷的雙手抱胸,有些擔心的看著他戴上安全帽。

  
「不要緊,OK的,我家又不是很遠。」套上防風手套。

  
『羽澄家啊……還不知道在哪裡呢……』她心想。

  
「對了,雖然這件事跟我沒關係,但我還是想跟妳說。」跨上機車,在安全帽下的表情不是很清楚,況且現在是晚上還細雨紛紛,路燈的照明根本不夠清晰。

  
「嗯?」突然很期待,就像旅人臨走前交代的話或是臨走前送的禮物之類的感覺。

  
「亦辰雖然做過很惡劣的事,但現在他對妳很好,我想……妳是不是該試著原諒他,畢竟每個人都有過去,都有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我想他應該是想補償妳吧!嗯……就這樣!掰掰!」說完,便揮揮手,冒雨騎車離開了。


  
「啊?」等意會過來羽澄已經消失了。


  雅婷相當的失望,原來是要說亦辰的事情……真是煞風景。

  
『原來是要說那個混蛋,害我期待了一下。』憤憤的關上大門走回房間,但事後仔細想想,羽澄這是在為她好,是在關心她,想到這裡,心裡就有股暖流溢出。

  
『算了,原諒你,明天還是請多多指教囉!』一邊竊笑一邊拿起魔術方塊,嘗試轉了幾下卻還是放棄了,看著被轉亂無法恢復原狀的它,對今天的一切讚嘆不已,滿心雀躍的期待明天的到來,期待著跟羽澄在一起的任何時光。


  但距離下次好好相處,已經是很久很久之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