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華爾茲…是個要摟著女方的腰、握著女孩的手的舞蹈吧!而且貼的非常近!為什麼學校會同意讓這種表演上台呢?竟然沒有家長反對?算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現在我很開心,開心到了連雲都能當成煙火欣賞的境界。


  在確定舞伴的那晩,我馬上就去搜尋有關華爾茲的資訊,看來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藝術,再多找了一下,大多是關於舞蹈課程的網站,但完全沒有關於華爾茲的一些基本動作跟技巧,這不是本末倒置了嗎?要不透露一點片段、一點小細節,怎能引起大眾的興趣?大家都會因為無知而退卻,不信的話,到街上隨便抓一個人問他華爾茲是什麼?大多都知道,但沒人知道它真正的舞步到底是如何。


  不過,倒是有個重點,華爾茲──是個『旋轉』的藝術。


  在懷著無奈和擔心的心情關了電腦後,很快的就飛到了床上不支倒地,闔上了雙眼蓋上了棉被,漸漸的失去知覺,為了迎接下個期待。


* * * * * * * * *


星期三沒什麼好期待的,無聊的課程、沒意義的考試、空虛的下課和活埋創作的教育,我想,學校和教育部永遠也不會懂,為什麼失業率攀升、升學率提高、學生素質下降、讀書意願跌落谷底,他們永遠也不會懂的,這就是為什麼成績拉不起來的原因。


  此外,星期三除了觀賞小麥跟榮宇聊天和華萍生氣的模樣之外,沒什麼娛樂了,所以,時間一下子就到了星期四,一個擁有體育課的一天。


  我記得,某個科幻小說也有類似的橋段,主角因為天生帶衰,不小心被大魔王選上成為犧牲者,又加上了『愛情力量真偉大』的魔法保護,留下一道疤痕,開啟了他充滿爭鬥的人生,沒錯,就是『哈利波特』,而我想說的部分是在第四集『火盃的考驗』裡的跳舞橋段,主角也是在突如其來的得知上台跳舞的訊息,也非常緊張的邀請心儀對象當舞伴,但我跟他的差別是,我成功了,他沒有…不過這不代表什麼。


  今天下午,第一節舞蹈教學終於要開始了,深紅色操場彷彿在襯托著大家的情緒,而我在一旁一邊哼著歌一邊朝禮堂前進,當然,心情興奮的男生佔多數,畢竟女孩子還是會有些矜持,但為了班級…還是會跳吧!?


  在步行的途中,偶爾會有路人朝我們開玩笑,看來消息傳的很快很開,全校都知道我們這一班要跳華爾茲了吧!因為他們的表情都寫著『羨慕不已』。


  「你很開心喔!」阿顏又再度出現在我身邊,不過這次多了一個人,是俊佑,看來小緒要和他一起跳舞使他們更擔心被抓包了,所以才會跑來與我們一起走。


  「彼此彼此!」我不斷的思索著待會要怎麼接觸小麥會比較恰當,怕一不小心使她感到反感,那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唉唷──原來你也是個男人?」俊佑用手肘頂了我一下「我知道你最近跟誰走的很近喔!少給我裝蒜,呵呵!」


  「哎唷!你終於長大啦?誰呀誰呀?」阿顏和俊佑起鬨著,我四兩撥千金的閃過許許多多的嘴砲攻防,直攻禮堂。


* * * * * * * * *


「安靜!不想上課啦!」體育老師手插著腰,墨鏡底下依舊藏著一股殺氣「好了!同學安靜!等會舞蹈老師就要來了,學校難得破費請專人教學,你們敢不好好學的話…」她做出一個砍脖子的手勢「聽到了沒有!?」


  「聽到了!」在秩序的聲音下仍難掩學生們的雀躍,但有些人則是緊張的低著頭,例如:俊佑、小緒、阿顏和小麥…


  她正在玩手指,偶爾會跟朋友們聊聊天、笑一笑然後瞄我一眼露出靦腆的表情,本想安撫她的情緒,卻發現自己也差不多…沒有立場說話…


  這一刻,門緩緩的開啟,一位梳著西裝頭的人朝我們望過來「…舞蹈課對吧!?」他笑一笑,小跑步的跳了過來「你們好!我是你們未來這一個月多的舞蹈老師,希望你們不用趕通告,要不然少上一堂就損失慘重了。」



  這是我看過除了用罵的之外,使同學們安靜的最快方法,來不及眨眼就凍結了,有一瞬間,我還在思考他是認真的還是在搞笑,但下一秒,馬上就理解了…他是在搞笑…


  「我的名字叫做『威廉』,會拼嗎?
W – I – L – L – I – A – M ,後面是『M』不是『N』喔!不過你們可以叫我『威廉老師』,好嗎?」他隨手做了個奇怪的手示,等著我們的反應。


  是的,我們有反應,我們很『安靜』…


  但他似乎很習慣了,因為他依然自
High(註一)著…「好!你們已經分好組了吧?做服裝的留在教室對不對?好,我知道了,先跟你們說明一些東西,就是待會兒所教的舞蹈不會太難,我會依你們的程度對原版的華爾茲做些修改,所以請放心,各位的雙腳不必裝輪子喔!」…他真的習慣了…習慣凍結學生…


  不太懂他的笑話邏輯。


  接下來威廉老師抓了一位男同學跟他做了一些示範,並且要求我們與自己的舞伴重複他所教的動作,直到熟練為止。


  說真的,不只他的笑話,就連他跳起舞來都有一點滑稽。


  我和小麥站在一小角,彼此害羞的低著頭,不敢看著對方的眼睛,此時我的心跳似乎已經跟世界起了共鳴,連伸手的勇氣都蕩然無存。


  許多人的狀況也差不多,不是用嘻嘻鬧鬧來掩蓋害臊就是選擇沉默,而華萍則是開心的拉著榮宇的手,不顧他有意無意的笑一笑和點點頭。


  「各位,放心!不用緊張不用害羞,你們眼前的不是我,不用太矜持喔!」威廉的笑話,雖然總是維持在絕對零度,但也稍微瓦解了我們彼此的界線…應該吧!


  我稍微向前,悄悄的伸出左手「可…可以嗎?不會介意吧?」咦?有人拿熱毛巾擦我的臉嗎?怎麼這麼熱勒?


  小麥抿了嘴唇,微微的點頭,靦腆的看著我,緩緩伸出她的右手,輕聲的說「在平交道都牽過了…沒必要在這裡駐足吧…?」她的臉像被紅色粉臘筆抹過般,小心翼翼的握住我的手,並將他嬌小的左手放在我的右肩上「不過…是因為課堂的關係喔!別想太多…」


  我輕輕的摟著她的左腰,稍稍的靠向她「當然…不過…這總該讓我主動了吧!」


  世界…彷彿不存在了…一切感官只剩下她與我的接觸。


  「好!各位都準備好了吧!我數拍子囉!五、六、七、八…」


  我們倆淺淺一笑,開始我們最初步的旋轉…


  或許就像旋轉木馬一樣,擁有最誠懇、簡單的態度和心情才能體會這最原始的美吧!


  一起旋轉
一起飛翔著如羽毛一般


* * * * * * * * *


「不要踩我腳啦!」慘叫聲此起彼落,看的老師連連苦笑邊個別指導,畢竟冷笑話是無法培養舞蹈技巧的(雖然他還是不放棄開口)


  「抱歉…」我看著小麥被我弄痛的小腳,不斷的道歉,還好我們都只穿著襪子而沒穿鞋子,要不然隔天大家都要坐輪椅上學了。


  「小心一點啦!不然看我怎麼修理你!」她用腳踩了我一下,以示懲罰,而我只是笑一笑的望著她粉紅色襪子與嬌小的腳丫。


  我往旁邊暼了幾眼,看見了某人和華萍跌的四腳朝天的慘狀,榮宇連忙扶她起來,但表情卻始終是皮笑肉不笑,而華萍只是罵了幾聲、打了幾下,勉為其難的繼續練習;俊佑則小心翼翼的牽著小緒,緩緩的旋轉,比起榮宇…他們優雅多了,小緒不知道是因為害羞還是專心看著腳步,頭始終低低的,表情非常僵硬,而最令我好奇的是阿顏詭異的臉色,他似乎不知該開心還是難過,因為他的笑容彷彿有種苦衷之感。


  「嘿!這組跳的不錯喔!」我被嚇了一大跳,不知不覺威廉老師就站在我們倆旁邊,而看笑話的感覺寫在他臉上。


  我們都害羞的跳開,放開對方的手,無言的東張西望。


  「別緊張!別緊張!我只是來看你們有什麼地方要修正的…不過…還不錯啦!節奏再抓準一點,還有…別害羞喔!只要下課別牽手就好了,現在是沒關係的…」他俏皮的看著我們發紅的臉龐「畢竟…這樣我才有免費的愛情劇可看啊!」我想殺了他。


  在威廉老師連忙道歉與調侃後,下課鐘也無奈的開了口,或許是我累了吧!這鐘聲似乎有點兒懶散,有點醉意在裡面。


  我和小麥一眨眼,就站在人群的兩端,彷彿互不相識,不過…我們臉上殘留的紅暈證明了這五十分鐘是真的。


* * * * * * * * *


「嘿!發什麼呆呀?」小麥坐在我旁邊,吸著一杯紅茶看著我。


  我們正在校外不遠處的一間牛肉麵店,不過我們都不吃牛肉,實際原因不清楚,反正…我們只叫了一盤水餃當午餐。


  「嗯!哪有?我只是噎到而已…」我哪敢承認我是在回憶星期四體育課時…握住她手的觸感與喜悅呢?「妳剛剛說到哪了?」


  她皺一下眉頭「你都沒在認真聽我說話!」小麥把剩下的水餃通通遞給我「我說──舞會呀!在美國其實是很常見的事情耶!聽說在那裡每一年高中都會辦一次,好羨幕喔──而且相當的開放呢!」她微微撥動的雙唇夾帶著一絲微笑,似乎正期待著什麼或幻想著什麼。


  「是喔…妳確定嗎?」我一口一口的吃下水餃,已經有點撐了,所以有點昏昏欲睡「聽說在那裡約會強暴很常發生耶…還是不要太開放比較好,要不然萬一…」我看著小麥,若有所思的吞下第二十五顆水餃。


  「萬一什麼?」她把飲料一飲而盡,轉頭過來使用圓滾滾的大眼,彷彿要看透我的心。


  「沒事…」我笑一笑,看了一下時間「該走了,今天要準備收成囉!」


  「要全部完工了嗎?」小麥抬頭望著站起身的我,搖動手中的紙杯,儘管只剩下幾滴紅茶在裡頭逃竄。


  「放心,只是這次比賽的完工,還有下一個比賽…或許還有下下一個…」我的眼神對上了小麥楚楚可人的大眼,心想著,如果沒有比賽了,我們…會變成怎麼樣呢?


  她收回思緒,起身幫忙收拾桌面上的餐具。



  我在想什麼…我在妄想什麼…?


* * * * * * * * *


寂寞的窗戶,煩躁不安的樹木,指點著教室裡的我們和奢侈的大螢幕,裡頭是陰暗的,偶爾帶點尖叫聲或是令人窒息的沉默。


  我坐在小麥身邊,和大家一起觀賞成果,並尋找是否仍有地方需要修改,在過程中我們都沒說話,就連超愛嘮叨的阿捷都專心的捕捉每個細節,而身為作者的我,竟會不由自主的瞄小麥幾眼。


  片長一小時半,是經過多次的剪接以及長期討論的結果,儘管原作內容長達兩小時半,我還是向阿建老師和阿捷們妥協了,我埋著忿忿不平的心情觀看著眼前的一場戲。


  已經演到中間了,恐怖氣氛已經成功蔓延,但沒有預期的可怕,或許是因為我們都熟知電影裡的每個細節,甚至有些演員就坐在身邊,感覺太不真實,少了那種『未知』的緊張感。


  但有件事很成功,恐懼已經成功蔓延到一位小姐身上,她正不安的扭動著,因為說到怕鬼,她可是勝過許多人。


  「如果不敢看的話…可以到另一間休息沒關係…」我輕碰了正用手摀住臉和嘴的小麥,用細小的聲音開口。



  「沒…沒關係…另一間都沒人…很可怕…在這裡就好了…而且如果不看…又會挨罵…」她看了阿建老師一下,想著若離開,老師會怎麼說自己不夠有心。


  「…萬一妳昏倒了怎麼辦?要我幫妳做
CPR嗎…」我作勢要靠過去的樣子,但馬上就被賞了一個巴掌。有幾個人轉頭過來看著我們,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不要鬧我啦…」此時已經演到片中最緊張的部分了,小麥已經不知該如何是好,彷彿漂浮在一望無際的大海。


  我看的有些不忍,但我又不是她的誰,能做什麼?


  我咬緊牙,忽然靈光一閃!


  「嘿!拿去。」我脫下外套,遞給她「不敢看的時候遮起來吧!」我給她一個浮木。


  小麥先是疑惑,然後是感激的點點頭,接過外套後便將頭埋了進去,或許是太害怕了,沒有絲毫矜持,完全不在意這是男孩子的外套。


  這很弔詭,用外套遮眼跟用手遮有什麼差別?我只能告訴你,當人用手擋住雙眼時還是會偷偷的打開指縫,這是人類的詭異心理,畢竟使用雙手阻礙視線只不過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現,所以用手遮等於沒用,只會圖增恐懼,而外套就不一樣了,雖然人性還是會小心翼翼的撥開外套邊緣,但那『全罩式』的安全感是雙手無法比擬的。


  這場小小電影時段,就在小麥不斷的『遮遮掩掩』中落幕…


* * * * * * * * *


「怎麼樣?」我陪她走在街旁,因為今天小麥是自己撘公車回家,而且剛看完鬼片,如果我不陪她,恐怕都不敢走路了吧!


  「嗯…結局的確很令人驚訝!」小麥笑吟吟的看著我,完全看不出她前幾分鐘是因害怕而苦苦求我陪她一起走回家的女孩。


  「謝謝誇獎!」我們互看幾秒鐘,然後大笑了幾聲。


  不知不覺就走到了平交道,我們各自停下腳步,儘管柵欄沒放下來,也沒聽見火車來臨前的鐵軌震盪聲,我們還是停了下來,望著安靜的軌道,似乎是一種默契在作祟。


  我們都默不吭聲,只是傻傻的微笑,腦裡想的似乎是同一件事…『如果…我沒在這遇見妳…我會怎麼樣呢?』


  但這實在太蠢了,如果一直站在這裡大概會被捉去陽明高中隔壁吧!


  「你很容易貧血嗎…?」我本想往前繼續走,卻被小麥叫了一聲定了神,此時鈴聲已響起,彷彿在看好戲一般。


  「嗯?為什麼突然問這個…?」我需要些微的用力才能將聲音穿破這惱人的響鈴。


  「沒事…」小麥只是微微一笑,小露酒窩便沉下臉,似乎有件事揮之不去?或許是恐怖片拍的太成功了,或許是她討厭平交道吵雜的聲音,或是因為我沒有回答她的問題…


  我思考著,該如何打破這個窘境?是我的錯嗎?我該怎麼讓她開心起來?


  號誌燈彷彿在搖頭般左右輪流的閃著,此時我忽然想到一件事,平交道…不正是她發生意外的地方嗎…?難怪她會心情不好…


  儘管我不清楚那故事的最後結局是什麼,或許是他們成功的在一起,卻在國中因為不合而分手,或是她愛上了另一位男孩,不然就是那位男孩愛上了別人,搞不好他壓根不喜歡小麥…更糟的狀況是,那位男孩或許在隔天大聲宣揚她在鐵軌旁尿失禁的樣子…如果真是這樣我要揍死他一萬次!或許請個一萬個殺手把他做掉!


  但不管結局如何,從小麥臉上的表情我可以猜出,絕對不是什麼好事。


  此時我有些許落寞,難不成是因為我在最討厭的地方遇見她,才會使她難過…?或許…我已經變成了不詳的象徵…?


  「我…」為了打破沉默,我決定先胡亂開口,再看看狀況吧!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的!儘管周圍吵到不行。



  「我有問題想問你…」小麥連聽都不想聽我說就直接開口打斷我的話,但我也不好意思搶回主導權,因為她此時的臉色相當的蒼白、黯淡,彷彿人生裡有許多不幸…看的我很不快樂…


  「…儘管問吧!」我勉為其難的擠出笑容,張開耳朵,為了在充滿交通工具的雜音中聽清楚小麥的問題。


  嘴巴似乎有點乾澀…胸口有點悶…不會又要貧血了吧?


  火車這時呼嘯而過…狂風四起…我們的頭髮彷彿在放風箏一樣飛揚,聽覺再噪音之下似乎早已失去作用,而小麥只是不顧狀況的開口著,不斷的說著…說著…無視眼前的一切,儘管我根本聽不到。


  「妳說什麼!?」我扯著喉嚨大喊。


  小麥不理會,只是頭低低的念念有詞,不知不覺便流下淚來…


  「妳怎麼了!?妳剛剛問我什麼!?」我試著把她從哀傷中拉出這吵雜的世界,但沒用…在自強號離開前她都一直邊說話邊掉眼淚…


  似乎是很重要的問題…但不知為何,有沒有給我聽見都無所謂…


  我只是無言的看著她…


  火車走了,鈴聲停了,號誌燈也不再搖頭,柵欄也默默的抬起,彷彿對剛剛的事情充耳不聞,也不願告訴我其中內容,我們佇立在安靜的馬路旁,一點風都沒有,只是意味深遠的看著彼此,為什麼…不讓我知道呢?


  風又慢慢的吹起,將路旁的垃圾混著羽毛往上旋…


註一:興奮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fl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